羅忼烈生平簡介

1918年生,廣東合浦(今屬廣西)人。出身於地主家庭,小時候,家裏請來先生教書,學到初小三年級,他才入讀小學。1936年,羅公忼烈在鄉下考上廣州中山大學,期間,他師從詞學大家詹安泰,作詩填詞,在師友間有「詞人」的雅號。1940年畢業於中山大學文學院中文系。

隨後歷任香港華僑書院教授,香港培正中學高中教員,香港羅富國師範學院中文科主任講師,香港大學中文系高級講師、副教授、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澳門東亞大學文學院客座教授。198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羅公忼烈為詞曲研究大家,對詩、詞、曲和文字學、訓詁學、古音學深有研究。1983年從港大退休,曾指導碩士、博士生。著有《周邦彥清真集箋》、《話柳永》、《北小令文字譜》、《元曲三百首箋》、《詞曲論稿》、《詩詞曲論文集》、《兩小山齋論文集》、《兩小山齋樂府》等,校勘《明孤本傳奇凌雲記》。

羅公忼烈溫文爾雅,不善客套,對學界人事的品評,往往一針見血。所作《周邦彥清真集箋》,探幽輯廣,功力深厚,論者謂與龍榆生《東坡樂府箋》、鄧廣銘《稼軒詞編年箋注》、夏承燾《姜白石詞編年箋校》媲美;倚聲與饒選堂先生相驂靳。他所作的《兩小山齋樂府》,存詞不多而首首精粹,以裁雲鏤月之章,蘊身世滄桑之感,兼融兩宋,沈厚淵雅,洵南天尊宿,詞苑正宗。

羅公有一子一女,女兒在牛津大學法律系畢業後,留在英國工作;兒子留美攻讀經濟學,畢業後留美教書。

2009年6月12日,羅公忼烈逝世,終年91歲。

羅忼烈教授的手跡。(香港中央圖書館提供)

(除特別說明,本文圖片皆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隨和溫雅 句麗詞清──憶羅忼烈教授

下一篇

學養極豐 用功殊深--敬緬羅忼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