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一同沉醉在花海春風裏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路版執行主編

二○二一年春節前,遊走於香港山野,已見深淺綠影夾雜於零落枯葉間,熱情似火的木棉花帶領群芳吐艷,一派生趣。眼前的春天,明顯比二○二○年的更活潑開朗,大家已懂在防疫與生活中找到相對的平衡,部分地方如內地、台灣更生活貌似如常,疫情趨穩,希望的春天在路口,菲滿人間。

今期特輯「人間春菲」,自封面到配圖,再到特輯內的各篇文字,可謂是「五光十色,花天花地」、「千朵萬朵壓枝低」。綠騎士的花影詩圖,黃秀蓮在中大欣逢的宮粉羊蹄甲、炮仗花、無憂樹,東瑞居所盛放的杜鵑,潘金英山居花徑的牽牛花、洋紫荊、「聰明葉」,潘明珠母親家的劍蘭、百合、康乃馨、水仙,冷月記憶中的紅玫瑰與等待春風,孫博一家細心呵護的「猩紅色小手掌」,在凌雁花盆冒出來的莎草,夏青青德國林蔭長椅旁的白玉蘭,以至一眾日本華文女作家筆下動人心神、如詩如畫的花見、和服美人、吉野櫻、千鳥淵櫻花、八重櫻、茗園繁花……真是「今年春色勝常年,此度風光最可憐。」這是大自然給人類的一場繽紛熱烈的鼓舞嗎?

見花憶人事,張香華女士翻開臺靜農全集,牽起她一段近八十年前的往事,從幼時隨家人由香港移居台灣說起,到父親往北投育幼院接出故人之子,終奇遇張雪門老先生,隨之緬懷這位在人們心裏閃著亮光的中國學前教育先行者。李遠榮秘書長描繪愛新覺羅家族的著名作家、書法家溥旻的才情風貌,溥旻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十一世孫、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其書法滿漢文、寫作俱佳,並附珍貴圖片。

黃為忻追記九十多歲的著名英國女學者Audrey Donnithorne(董育德),Audrey生於四川,傳教士之女,愛中國,畢生從事相關研究,總盼能重回出生的故鄉,自謂「一個海外的英國人,一個四川的農村姑娘。」

譚芯芯則記香港成功企業家、「紅二代」張高賢。杜海玲整理香港著名導演與演員、外祖父羅維的舊事。還有孫繼成、熊達、羅開華不約而同地寫下懷念慈母的深情文字……

「談文說藝」欄內,今期有幾篇用心的評論,值得細讀:陳慧雯讀詩人萍兒的《相信一場雪的天真》後,吐出「醇洌似酒,脫俗超凡」的總結。張海澎賞析旅美王煥之教授〈柏克萊校園速寫〉,凝睇詩意與哲思。阮惠珍讀胡少璋〈東京追櫻花〉,感嘆不負韶華舞流年的美麗。

又江揚女士詳談在深圳酒店十四天隔離中的親歷見聞,意外的見證了令人感動的人文的關懷、不離不棄與無怨無悔的守候、以及不盡不休的大愛。

好文如花,花如好文。

「繁花夾道開無主,可愛青黃愛靛紅。」就讓我們一同沉醉在花海春風裏。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愛新覺羅家族的著名作家、書法家溥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