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園花又開

丹孃

十多年前,在搬進有著攝影工作室和居家雙重功能的新居時,我給自家小院起了一個「茗園」的雅號,並在當年寫下了第一篇博客文章〈茗園花開〉,從那以後過來的十多個春天裏,我總是在期盼中等來茗園花開的美麗時刻。

又一個春天降臨了,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疫情過後,人們對於春天的渴望似乎比往年更甚,盼望它千樹瓊花,碧波漣漪,盼望它蘭馨蕙草,潤物如酥。也許,大自然的草長鶯飛,思繞拂堤可一掃心中的陰霾,看到萬物生的希望。

茗園春光。(作者提供)

由於去年冬天過低的溫度,把以往院子裏挺耐寒的百合、吊蘭等植物都統統凍死了,看著眼前的慘景,我比一般人更多了一種渴望,盼望氣溫回暖,大地復蘇。

春的腳步總算如期抵達,先是抗凍能力超強的紅花草以一大片獨領風騷的姿態,讓我對小院滿目綠色的到來充滿信心。接著,玫瑰、月季們開始不甘示弱地展示嫩葉,爆出新芽了,去年的網紅新品,被冠以「光輝歲月」美名的向日葵也給我適時補種了下去。好友又及時送來了一批誘人的花苗:詹森、粉扇、天堂、安吉拉、龍沙寶石、藤伊。每一株花苗被及時種下並開始在我的小院裏安居樂業。

今年春天,除了種下花苗,又在網上採購了一批花種,彩色的四季紅木香、黃色的旱金蓮、白色的栀子花,還有非洲菊、鈴蘭花、櫻桃蘿蔔、辣椒、羅勒、西紅柿。當植物寶寶種下後,培土澆水,搭建花架,接著就是耐心的養護和破土而出的等待。其實要養活這些植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得開始研究它們不同的習性喜好、健康狀況。

和以往春天不同的是,我不再只是一個大自然的觀望者,還是一個植物生命的培育者。每天,無論清晨還是傍晚,我都要走近小院,即使濛濛細雨,也會撐把傘,去領略蘆花的柔情,觀賞竹子的搖曳,和花寶寶親密呢喃,和小草們對視問好。心裏的這種牽掛與體驗,不就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一種連接嗎?記得小時候,有一首兒歌唱到:「春天在哪裏,春天在哪裏?」原來,春天可以觸手可及,春天就藏在我們的心裏。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人們常常用最美的詩句讚嘆春天,畫家的筆下,也常見描繪春天的絢麗畫卷。音樂世界裏更是跳躍著無數歌詠春天的動人音符。

作者在茗園的生活小創作。(作者提供)

人的生命也如大自然的四季,擁有春夏秋冬。生命中的青春年華自然和春天相對應,俗稱「花季」。人類的老年似乎就該和冬季為伍?其實不然,人的生理和心理的年齡是不完全一致的。生理年齡只需要經歷時間即可獲得,而心理年齡可以通過個人的努力主動獲得,它不會僅僅因為年齡增長而走向衰老,相反,歷經一生專業素養、知識儲備、判斷力、執行力、眼界、情商等各種能力的提高,反而會迎來生命中更成熟的春季的到來。

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在他的《熟年革命》一書中說:「不被世俗左右,充滿好奇心態,追求人生所愛,不惜讚美他人,不忘欣賞自愛。」今天。我們用這樣的一種活法去迎接生命一個又一個春天,相信這一切皆有可能。

人,可以想得明白,活得通透,我在自己心靈的綠洲裏,親手播下希望的種子,迎接春的到來。這顆希望的種子,就是秉承自己一貫的「認真學習,好好工作,挖掘潛力,活出精彩」的理念。把閱讀、書法、繪畫、養花、演講分享形成目前生活的主要內容。回頭看走過的路,我發現,從事攝影一輩子,把這份職業的藝術感融入今天的繪畫中,會激發起新的創作靈感,而持續的書法訓練也加深了對於繪畫表達的體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原來,生命就是在反覆的學習中不斷體會與領悟,同時在豁然開朗中昇華到一次又一次的良性循環。

作者為小院設計了架在樹上的小木屋、小鳥屋。(作者提供)

用藝術來滋養生命,用創新來煥發青春。生命走到今天,能否讓一種新的思維帶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答案是肯定的。大自然生生不息,生命之花便常開不敗。靈光的閃現觸發了我許多生活小創作,我為小院設計了架在樹上的小木屋、小鳥屋,完成了在玻璃牆上作畫的創作,還專門設計了心儀已久的「羅密歐陽台」,為小院添置了「天鵝」、「松鼠」、「考拉」、「小兔」裝上了太陽能燈太陽能流水器,讓鳥語花香配上了潺潺流水,感覺邂逅了童年時的一群夥伴。我知道,美麗的心情可以創造美好的一切,這個過程沒有了世俗的偏見與煩惱,只剩當下的愉悅和快樂,更忘記了實際年齡的存在。也許,這就是讓自己身、心、靈煥發青春的最好的方法。其實,生活中真不需用太多高檔物品裝飾和炫耀,巧用心思便可以把生活打理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

又一個春天到了,我的茗園花又開了。

丹孃簡介:作家、攝影家、美好生活創導者。中國人像攝影學會會員、上海市攝影家協會會員、上海市作家協會會員、上海市廣告攝影專業委員會會員、上海女攝影家協會副會長、全日本寫真聯盟會會員、日本華文女作家協會會員、出版散文集《城市的歲月》、《歲月留影》、《在旅途中找回自己》。

下一篇

作聯永遠名譽會長貝鈞奇 獲頒旭日雙光章 表揚其在港柔道發展貢獻(附貝先生答謝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