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鳳酒與香港的不解之緣

孫重貴

西鳳酒不僅僅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酒,還與香港結下的不解之緣!(資料圖片)

每逢談起西鳳酒,我總會流露出一種特殊感情。這不僅僅因為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酒第一品牌,還因為它與香港結下的不解之緣!

一九九七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大喜之年。歷經百年風雨之後,乾坤旋轉瑞珠還,中華民族揚眉吐氣,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香港跨進了歷史的新紀元。

當年,我的一位陝西朋友到訪香港,並帶上兩瓶西鳳酒作為贈送我的禮物。我是一位研究中國文化的學者,對中國的酒文化也有所了解。一聽到西鳳酒,我便十分欣喜,此乃中國四大名酒,酒中翹楚也!

這一天我與陝西朋友相聚。他舉起一瓶西鳳酒向我們介紹:西鳳酒是中國鳳香型白酒的開山鼻祖,西鳳酒的歷史代表了華夏文明的厚度,華夏文明五千年,西鳳揚名三千年。西鳳酒是中國傳承年代最久的白酒之一,起源於仰紹文化時期,形成於三千多年前殷商晚期的秦酒,興盛於唐宋,發展於明清,鼎盛於當代。二十世紀之初,西鳳酒成功打進國際市場,在南洋勸業賽會榮獲銀獎、巴拿馬萬國博覽會榮獲金獎。新中國建立初期的全國評酒會上,西鳳酒連續被評為中國四大名酒、八大名酒,美名天下傳揚。

隨後他打開西鳳酒的瓶蓋,為大家斟酒。只見西鳳酒體無色清亮透明,我仰首飲下,頓時滿口醇香芬芳。此酒清而不淡,濃而不艷,集清香、濃香之優點融於一體,被譽為酸、甜、苦、辣、香五味俱全而各不出頭,即酸而不澀,苦而不黏,香不刺鼻,辣不嗆喉,飲後回甘、味久而彌芳。其口感果然是醇香典雅、甘潤挺爽、諸味諧調、尾淨悠長。我雖然不勝酒力,仍情不自禁放聲三呼:好酒!好酒!好酒!

自此,我便對西鳳酒留下了深刻而又良好的印象。臨別時,我對陝西朋友說,香港回歸祖國,這是中華民族的盛事。香港回歸,恰如鳳凰涅槃重獲新生,所以你送來的西鳳酒的鳳凰標誌,出自「鳳凰集於岐山,飛鳴過雍」的典故,有著特別的象徵意義,同時也表明了它與香港的特別緣分!

月缺月圓,潮起潮落,歷史的車輪進入二○一七年,這一年適逢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我應邀去陝西西安出席絲綢之路文化節。參加會議的一位陝西朋友知道我來自香港,立即拿出兩瓶西鳳酒相贈。並對我說:西鳳酒代表我們陝西人對香港同胞的濃情厚誼!我十分感動, 微笑著說:你知不知道?這西鳳酒和香港可有緣份哩!接著講述了一位香港商界前輩告訴我的動人故事:

一九五五年,周恩來總理出席在印尼召開的萬隆會議後,回國途中經停香港。有著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的香港同胞,為周總理在這次會議上取得的重大外交成果而興高采烈,專門設宴為總理慶賀洗塵。當晚的宴會,氣氛隆重而熱烈,高朋滿座,群賢畢至。餐桌上擺有中國的各種名酒,如茅台、汾酒、瀘州老窖,惟獨沒有西鳳酒。

周總理不僅是位傑出的外交家,而且對酒的認識極為深刻。他微笑著問道:中國不是有四大名酒嗎?今天怎麼沒看見西鳳酒?香港同胞抱歉地解釋:不是我們不知道,而是時下買不到西鳳酒。聽到這一回答,周總理意味深長地點了點頭。

就是因為在香港同胞的宴席上,中國四大名酒唯獨缺少了西鳳酒,這事令周總理難以釋懷 。五十年代,是新中國百廢待興的年代,作為總理的他,日理萬機,但他的心裏始終惦記著西鳳酒。回到北京後,周總理雷厲風行,立即指示有關部門加快西鳳酒的發展進程。這個指示的重要意義,就是要盡快振興西鳳酒,壯大西鳳酒,要讓香港同胞和海外僑胞也能喝到西鳳酒。

一九五六年十月,陝西省人民政府批示,同意新建年產一千噸的陝西西鳳酒廠。為了響應周總理的號召,建設部門經過一年多的艱苦奮戰、頑強拼搏,終於在一九五七年八月,陝西西鳳酒廠正式建成投產。

西鳳酒不僅香飄香江,還會香飄「一帶一路」,更會香飄全世界!(資料圖片)

歲月悠悠,星移斗轉。如今的西鳳人,始終把周總理對西鳳酒的關懷牢記心間。同時也不會忘記香港同胞,當年正是因為香港同胞設宴招待周總理,並向總理反映了當時買不到西鳳酒的情況,才引起他的高度重視,從而下達了加強西鳳酒生產的指示,讓西風酒獲得了新生。因此,西鳳酒能有今天的輝煌,是和香港同胞的關心分不開的,香港同胞在振興西鳳酒中作出了重要貢獻!

講完這個故事,我禁不住思緒萬千,激情無限。我打開西鳳酒瓶蓋,給在座的酒杯斟滿酒,然後舉起酒杯說道: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大喜之年,也是西鳳酒廠正式建成投產六十周年的紀念之年,讓我們為香港乾杯!為西鳳酒乾杯!為西鳳酒和香港的緣分乾杯!

歷史的車輪不斷滾滾向前,時下,香港和西鳳酒的不解之緣又在新時代續寫新的篇章。二Ο一五年八月,西鳳酒香港旗艦店在東方之珠成功啟動,運營狀態良好。這是多麼令人振奮、激動人心的消息!從此,作為中國最古老的歷史文化名酒之一的西鳳酒,在一帶一路的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香港啟航,這只從陝西八百里秦川飛來的鳳凰,在維多利亞海港展翅翱翔。它以香港作為據點,在粵港澳大灣區積極推廣傳統酒業文化,帶領白酒闖蕩波瀾壯闊的國際市場。特別是與扮演「超級連絡人」角色的香港「並船出海」,必然會成為西鳳酒不斷發展的新契機和新動力。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歷史上的西鳳酒代表著中國最具榮耀的白酒文化,今天的西鳳酒同樣代表著最具特色的白酒品牌。香港是西鳳酒走向國際市場的一座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橋樑。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西鳳酒不忘初心,將通過這座橋樑更快走進「一帶一路」,走向全世界,不僅香飄香江,還會香飄「一帶一路」,更會香飄全世界!

孫重貴簡介:客座教授,香港作家聯會理事、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理事長、香港文化和旅遊協會會長、香港徐霞客學會會長、中國作家第一村成員。創作出版著作三十餘部,作品入選眾多中外選集及教材,曾四次獲得冰心兒童文學獎等若干獎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