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Ο二Ο年雜感

凌鼎年

二Ο二Ο年,又稱庚子年。這一年,發生的,經歷的,聽聞的,對中國人,對外國人,對中國,對世界各國來說,都是刻骨銘心的,都是極難忘懷的。僅舉兩件事,就攪得周天寒徹,一為新冠病毒肆虐,導致封城、斷航、宅家,個人生活秩序、世界生活秩序,全打亂了;二為美國大選,挺川黑川的,賭拜登的,竟牽動了數十萬億人的心,吵的吵,鬧的鬧,笑的笑,罵的罵,各種觀點,莫衷一是,各種表演,粉墨登場,構成了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構成了一個令人有點看不懂的世界。

年初,新冠狀病毒猖獗之時,遠的,武漢封城,近的,小區管制,草木皆兵,人心惶惶。春節假期延長,機關食堂分批吃飯,要求自帶飯盒,回辦公室分散吃。我就上午在家,吃了飯再去工作室。因半天宅在家,看了多部以前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看的電視連續劇。

一月份還算沉得住氣,一天寫一篇。到二月份,各地的各種微信越來越多,真真假假,看得揪心,心緒有些亂,有半個月沒有心思寫。到三月十六日,才恢復像平時一樣吃了早飯就去工作室。

四月四日,清明節,國家公祭日,汽笛一響,我在工作室一個人站起來,雙手合十,低頭閉目,默默禱告,一直到三分鐘後汽笛聲停止。

因疫情,不少活動或叫停,或暫緩,有些外地活動則推了,能不去就不去。往年每年要出國好幾回,今年,一個國家也沒有去,老老實實在家呆著,在家時間多了,今年寫得稍多些,四十多萬字,也算是歪打正著的收穫吧。

疫情期間,作者一個國家也沒有去,老老實實在家呆著,在家時間多了,寫得稍多些,四十多萬字,也算是歪打正著的收穫吧。(資料圖片)

二Ο二Ο年最大的收穫是盤點清楚了自己文學創作的底。因有出版社來聯繫出版《凌鼎年文集》,問夠不夠一下子出版四五十本集子?我估計是走館配的路子,十本二十本量少了划不來。我出版過五十六本集子,應該符合要求了,但到底能出幾本,得把創作目錄整理出來。如果是長篇小說作家,比較容易,一生寫多少本書,一目了然,中短篇小說作家,也不難,多的也就幾百篇。而我是寫小小說的,好幾千篇,這目錄整理,工作量就大了去了,一直想做,一直沒有時間做。這次,宅在家,正好完成這事。

於是,花了一兩個月時間,核對底稿,查看日記,再按年月編排,列出目錄,終於弄清了一九七Ο——二Ο二Ο年的五十年來,共創作中篇小說九篇,短篇小說一百一十三篇,微型小說一千八百多篇;散文、隨筆三千三百五十多篇;詩歌一千一百九十多首;評論、點評七百四十多篇,代序三百三十多篇,總計七千五百三十多篇(首)。發表約六千六百篇(首),去掉重複發表與選載、轉載的,實際發表篇數約五千五百篇(首),一千多萬字。沒有丁點水分與虛頭。

只是早期的作品沒有電子版,要打印出那些作品的電子版,又是一個不小的工程。

二Ο二Ο年我出版個人集子三本,主編的集子出版了二本。其中一本翻譯的英譯本在美國出版,這也是我在海外出版的第四本被翻譯的集子。令人欣喜的是第五本也翻譯好了。二Ο二一年可能是我的出版大年,韓譯本已簽約,已校對,將在韓國出版。《凌鼎年散文精選》,已簽約,已校對,封面已設計,出版應該快了。《庚子年筆記》收錄我二Ο二Ο年一至九月創作的一百篇小小說,還有《凌鼎年小小說中考版》、《凌鼎年小小說高考版》,也都已簽約、校對,封面已設計,出版應該也快了。估計二Ο二一年有五至六本集子會出版。

我原有書齋名「先飛齋」、「守拙廬」,今年又增一新齋名「八得堂」,兩層含義:其一,吃得下,拉得出,睡得著,走得動,看得進,講得出,想得開,放得下。其二,看得開、看得淡、看得穿、看得清、看得透、看得破、看得深、看得遠。

我還準備刻一閒章「三心二意」——有敬畏之心,有感恩之心,有菩薩之心。說有意思的話,做有意義的事。

我在想,如果真能做到:不在乎名,不在乎利,不在乎圈,不在乎色,不在乎地位,不在乎諷刺。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一定是個超脫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性情中人。

我還對自己說:不比誰錢多,不比誰權大,不比誰知名度高。如果要比,就比誰的寫作勁頭高,寫作後勁足,誰的題材多而廣,誰的作品挖掘深,立意深,寫得出,寫得好,寫得精彩,誰的作品更受讀者歡迎,能流傳下去。總之,有了好心情、好心態、好牙口、好胃口、好腦子,好口才、好腳勁、好身體,就能陽光心態,筆體雙健。

二Ο二一年新的一年,我祈求:病毒敗於醫學,科學戰勝病魔。對外無戰爭,對內無運動。世界太平,人間大同。

我自己呢,放平心態,多寫一篇,少寫一篇,多發一篇,少發一篇,多一個獎,少一個獎,都無所謂,健康第一,快樂第一。無計劃,無壓力,筆不停,人不累,能寫多少是多少。有邀請,外出走走、看看,權當散心,權當會友,權當旅遊;無邀請,在家看看書,翻翻雜誌,再瀏覽瀏覽微信,有題材、有興趣就敲敲鍵盤,留點思考,留點感悟。並不斷告誡自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二Ο二Ο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於太倉先飛齋

凌鼎年簡介:中國作協會員、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秘書長。曾獲「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大賽最高獎」、「冰心兒童圖書獎」、「紫金山文學獎」、「吳承恩文學獎」等兩百多個獎項;更被上海世博會聯合國館UNITAR周論壇組委會授予「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創新發展領軍人物金獎」、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授予「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大師」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