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尋常實崎嶇 成如容易卻艱辛

李遠榮

香港作家聯會於一九八八年成立,至今已三十年了,我是一九九二年加入作聯,轉眼間亦經歷了二十多個春秋。

一九七三年秋,我由福建移居香港,初來乍到,為稻粱謀,暫時與文學絕緣。後來經濟好轉,就在業餘時間買了《香港文學》來消遣,慢慢看上了癮,還投上稿,陸續被發表。《香港文學》雜誌主編劉以鬯先生對我寫《郁達夫研究》等有關文章頗感興趣,時時來電,鼓勵有加。有一次,他說香港有一個愛國作家的文學團體名叫香港作家聯會,很不錯,希望我參加,他願意當介紹人,這是我求之不得的好事,便報名參加了,並很快得到批准,謝謝劉以鬯老師,是他指導我重新走上文學之路,又介紹我加入香港作家聯會這麼好的文學社團。

這些年來,我在作聯這個大家庭裏成長。其中最難忘的卻是作聯會長曾敏之老師的諄諄誘導。

我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四年入讀廣州暨南大學中文系,曾敏之老師教我們古典文學和寫作課,有師生之緣。來香港後,他擔任香港作聯會長,又是我的領導。

參加作聯多年,給我印象最深刻是曾敏之老師介紹我參加「世界華文文學研究會」,該會每兩年舉行一屆「世界華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作聯每次都有派代表參加,我十分榮幸能代表作聯參加這種高檔次的會議,大膽走出去,與世界各國的華文文學作家交流,不但增進友誼,也擴大視野,寫作的路更廣闊。

曾敏之老師曾題王安石的兩句詩贈我,詩云:

    看似尋常實崎嶇 

    成如容易卻艱辛

這成為我日後寫作的動力。

三十年來,我要感謝作聯、感謝作聯的領導、前輩以及文友對我的教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