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環境將涸,「魚類」相濡以沫——一個作聯同人獻曝

黃維樑

作聯慶祝成立三十周年,語云「三十而立」,作聯在香港文壇屹立了三十年,同仁可能會自豪地想起「雄峯屹立」一詞——古人用來形容北嶽恆山的。有曾敏之、劉以鬯以至潘耀明幾位會長,諸位理事,以及全體會員的領導和參與,作聯成績斐然,社會有目共睹,我也有文記盛。作聯成員現在多有銀髮一族,吸收多些年輕會員,是應為之事,我為文表述過。作聯辦些會員新書發佈會或賞析會,我也主張過。這裏單說會員作品賞析的活動。

秘書處可把全體會員隨機分為若干組,每組二十個人左右,每組一年舉行賞析會若干次,務求每次該組組員都參加,時間約二小時。直至開會前一刻,該組組員可自由報名,準備在開會時賞析自己作品,並事先準備好講義,或準備開會時送出自己作品集若干冊,以便朗讀和析評。該組員可自己析評,也可邀請別人析評。開會時,如報名人數多,可立刻抽籤定出一至兩人,作為是次賞析的對象。所有該組組員都參與討論。非該組的作聯成員,當然歡迎來參加。賞析會更向社會大眾開放,有興趣於文學的,都可參加。與會人數自然多多益善。

上述的提議,目的在使眾多會員有機會讓作品獲得閱讀討論的機會。當今之世,一般作品集子出版的極多,獲得較有深度的閱讀討論的機會極少。這樣的賞析會提供機會。閱讀評論的環境有如將涸之泉,會員這些寫作的「魚」參加賞析會,即在相濡以沫。作聯已屹立,要恆久維繫會員(我們想到文首提到的恆山),辦賞析會或有一些幫助。我三十年來是作聯成員,謹此「同」人獻曝。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回望來時路」1990年──1995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