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作聯緣

香港 張詩劍

我於一九七八年來港定居,頭兩年就在工地或工廠打雜工,工餘寫些詩文,投稿《文匯報》、《大公報》、《僑報》、《星島日報》等,其中認識了許多寫作文友。在參加三聯書店和《大公報》徵文比賽領獎時,認識了巴桐。一九八五年就在九龍紅磡春田街福運大廈二樓我家,與巴桐、陳娟、曾聰、夏馬成立了「龍香文學社」,推我為社長。一九八七年,傅天虹請我邀龍香詩人盼耕等加入《當代詩壇》,並請犁青為顧問。一九八八年,我和巴桐、陳娟向香港政府註冊成立香港文學報社出版公司,既出版《香港文學報》,也出版文藝書籍。

一九八八年,由曾敏之、劉以鬯、潘耀明、陶然等三十多位作家,聯合發起要成立香港作家聯誼會。當時,龍香文學社已成立三年多了,會員已有數十人。有一天,曾敏之教授特邀請我、巴桐、陳娟到灣仔道一間傳統的廣東菜酒樓飲茶,一見面就稱我等三人為「三劍客」,我們受寵若驚。坐下飲茶,曾老就拿出一疊登記表交給我,說:「歡迎龍香文友加入作家聯誼會啊。」當時龍香文學社就推選二十多人加入作聯。不久,就在合和中心舉行作聯成立大會,還邀請福建老作家郭風、張賢華等出席成立大會。

作聯成立以來,我曾連任副會長兼秘書長,也分管過出版部、學術部,參加編過紀念刊,並主編過本會詩人詩選《天韻》集。時間如流水匆匆而過,可敬可親的曾老、犁青都已仙逝,而今,作聯三十而立,發展壯大,可慰兩老在天之靈。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