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

時光似刀般鋒利,一轉眼,歲月一晃而過,香港作家聯誼會(後正名為香港作家聯會,簡稱「作聯」)在灣仔合和城成立的日子猶在眼前,三十而立的日子便來到了。作為創會發起人之一,我感慨萬千。三十年來,作聯所經歷的事情自不必說,人員的流變也是常事情,變幻原是永恆,所期望的,是期望廣泛凝聚香港的文學愛好者,共同維護這個「家」。

如今,香港作家聯會克服了種種不利條件,憑著會員和熱心人士的捐助,在諸種困難中,經過奮鬥,終於有了自己的會所,雖然因為各種條件的制約,利用率不是很高,但總算穩定下來,不必到處搬遷那麼狼狽。

作為香港最活躍的文學團體,香港作家聯會確實做了好些工作,並溝通與海內外文學團體的交流,取得不俗的成績。而在出版會員作品集方面,也盡心盡力做出貢獻。這都有賴於全體會員的積極支持和努力配合。

當然,前進的路上還存在許多困難,比如經濟來源艱難,文學團體本來就大大不如商貿團體遊刃有餘,要拓展會務,經費變成了負擔。但儘管如此,在有心人的支持下,在會員們的努力下,還是取得長足的進步。證明香港雖然是商業高度發達的社會,人們普遍重商輕文,這當然與現實環境有關,但在另一方面,也證明了熱愛文學的人,無論環境如何,為文學事業做出貢獻的熱情不減。

團聚在一起,有點圍爐取暖的意思,在文學團體內,互相鼓勵,互相促進,是應有之義。但寫作究竟是很個人的事情,可以彼此參考,可以互補,但無法取代。

有一個具規模的文學組織,對於寫作人來講,當然比沒有要好。但大家明白,這個組織並不能給大家帶來很多的現實利益。聚在一起的目的,就是以文會友,如此,也就不失為香港的文學發展,做出一點自己的微薄貢獻。

二○一八年二月一日

下一篇

《作聯點將錄》──何達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