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荷(外三首加點評)

彩墨/林天行 詩/評/印象

古詩/眾木成林

婷婷淨植的白蓮

穿透象牙肉體

旋昇一盞不寐的青燈

 

眾荷喧嘩

那一株是你呢

有一句沒一句的宋詞之間

是周敦頤的經典

 

蜘蛛在水中央

在頹敗的荷葉上

被生鏽的水珠 幽禁

 

冷香湧動

風乾的墨蹟

──回潮

 

睡蓮

一種寂寞

坐於荷塘

合掌

向啞默的天空

 

波光如水

在五十弦中朧朧

顫動

 

誰聽

俱寂的萬籟

自南柯夢中

驚醒

 

古詩

眾木成林

遐思未歇久徜徉,

鬱鬱猶聞夏荷香。

片羽浮光不覺短,

我當愛惜善收藏。

不避新來粗陋

逕把浩歌長奏

天地野悠悠

宜策猛鞭圍狩

圍狩 圍狩

靈境巧心相扣

 

題內子夢如手製白瓷杯「飲荷」

眾木成林

記得當年坎坷多,

不知困苦愛研磨。

扶搖百卉無顏色,

只見心中一朵荷。

 

印象點評

張大千的水墨荷花,通常一個畫面只是三兩朵,亭亭淨植,不蔓不枝!這大抵也是中國傳統的水墨格局,畫面留白,延展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天行之荷,可謂「回眸一笑百媚生」。出神入化的色墨渲染,點彩成金,層層疊色而又層層透色,斑駁紛呈,極富變化;筆觸圓融豐滿;擁擠的荷塘,枝蔓橫生卻又層次、脈絡分明。

天行菖蒲,較諸經營了數十載的天行荷花,別有一番韻緻!其實菖蒲比荷花更難展現。正因為長年累積的繪荷技巧,尤其是對池塘裏,錯綜盤據的荷梗細緻入微的觀察,令林天行在菖蒲線條的處理上運籌帷握,拿捏得恰到好處,而且毎幅作品風格迥異,令人目不暇給!可謂開拓了菖蒲繪事之新風!既有傳統水墨之留白,又不乏現代彩墨肌理的豐盈。依舊是重重疊色,層層透色,俯仰吐納間,葉梗交錯,有條而不紊,呈現了亂局中的秩序,灰霾中的盼望,困境中的生機。菖蒲系列,可謂兩年動盪局勢中,港人的精神寫照,沒有絲毫說教的意味,筆墨暈染之間,不經意地貫穿了,畫家對社會、人文、歷史的悲憫情懷!

天行畫作,為中國繪畫從疏淡的文人寫意水墨,邁向現代畫重彩堆疊、意象紛呈的多元呈現,走出一條屬於自己同時也屬於中國,滿藴著東方文化內涵的芙蕖、菖蒲之道,透著中國士大夫的憂患意識,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作者簡介:

楊夢茹:筆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一九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在80年代入選《中國當代文學家辭典》,台灣、上海、湖南廣播電台均介紹過其作品,作品收入各種選本,以及小、中、大學教材。2017年,停筆18年後,她以新筆名「印象」,跨入其寫作人生的第二篇章。

 

眾木成林:原名林祥麟,福建泉州人,已退休,現定居香港。著有散文集《雪泥鴻爪》,古詩詞上千首。

 

林天行:當代著名彩墨畫家,香港美協主席。1984年移居香港,1990年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廣州、深圳、香港美術館、南京大學、香港禮賓府、香港文化博物館,以及數百個中外機構企業收藏。

 

【文友回應】

聞見(儒商)

眾木印象佳偶天成,一古一今,唱吟交流,琴瑟和鳴。希望他們在文壇上雙飛比翼,各領風騷,再傳佳話。

 

秦嶺雪(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詩人)

眾木成林才力宏富,修养深湛!印象擅新詩,眾木彈古調,琴瑟和諧,有易安明誠之樂。

 

【印象作品評論剪輯】

張海澎(香港詩人)

讀夢如的詩,如同在唐宋之典雅與現代之奇幻之間,做一次美的穿越。尤其喜歡她寫荷的那一輯!荷花既是她的自況,又是她對藝術境界的追求,超凡人格之嚮往,以及她對人生的體悟。夢如有一雙充滿靈性之詩眼,善於透視,隱藏在物象背後的精神藴含。

 

李遠榮(中國作恊會員、香港作聯秘書長)

詩人印象善於為著名畫家點評,她的評介如點晴之筆,恰到好處地詮釋了藝術作品的精神藴涵。印象的文字簡潔、凝練且富有抑揚頓挫的節奏,使其文章讀來朗朗上口、鏗鏘悅耳,於素樸格調之外又頻添一種音樂之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