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岫潮音》賞讀一

雲岫潮音

劉文敏

天時、地利、人和,《雲岫潮音》詩集出版了,緣到自然成。

《雲岫潮音》,岫為山,潮為聲。作者在北京昌平八達嶺長城腳下,日觀白雲環繞山間,夜聽清泉潺潺流動,情如潮,心如潮,歌如潮。

華夏先祖舜說:「詩言志,歌詠言。」傾瀉自己對真、善、美的認知和感悟,無論從形式和內容上來說,選用詩詞表達可謂言簡意賅,方便快捷。這需要相當的積累。作者恰好具備了創作詩詞歌賦的條件,運用起來得心應手,不拘泥更不強勉,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作者把握了一個最基本的規律,那就是來源生活的作品情感最真,因此詩文皆因有感而發,激情釀就。作者云:「凡是美的必然真,而只有真的才更美。」

值得稱道是,作者誠邀朋友加盟詩集,將最珍視的友情凝結在歡情唱和的文字中;其秉燭而耕,為每首詩詞撰寫了注釋,名為「燈下絮語」,不僅使詩集更為生動豐富,也為讀者解讀作品提供了依據。 

詩集表現了作者內心的充實和自信,讀詩可窺其人。作者帶著熱情和真誠全身心地投入創作並不懈地努力,故《雲岫潮音》得以輯成。詩集蘊涵著作者對生活的熱愛,歡欣愉悅的情懷,直接可染的意境,表現出豐富的精神世界。

可以看出,作者對創作意境的把握主要是對景物、事物、人物深刻的探索和精神體驗,並歸納為有深、有情、有幽才叫意境,由此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審美價值。其作品清新雋永、酣暢豪放,猶如一股股清洌的甘泉,沁人心脾,給人以美好的享受和深刻的教益;令人品味不盡世間真情,在感動中産生強烈的共鳴。作品體現了一種追求心智與大道的冥合劃一。

詩集反映了作者從創作中品味到的人生情態和創作心態。透過這種超凡脫俗的內心世界,可以看出作者雖歷經人世滄桑,卻依然懷著火熱的情腸贊美生活,謳歌我們的時代。

高爾基小說中的丹柯說:「高舉自己燃燒的心臟,為迷失在大林莽中的人群照亮一條生路。」

作者年過六旬,心靈之火卻如此旺盛,創作激情如此飽滿,作品如此豐碩,令讀者不能不為之喝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作者文瑞的思維精神不會沉寂,她用激情、用自信、用詩詞歌賦探悟自己的心靈,感悟多彩的生活,並將其融合於大千世界。

我真誠地祝賀《雲岫潮音》詩集出版,是為序。

二Ο一一年十二月六日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劉文敏簡介: 男,一九四三年生,早年從軍。善西班牙語,歷任國務院三峽辦巡視員、中國三峽出版社社長、人民畫報社中國畫報出版社常務副社長等職務。著名書法家、攝影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