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張國良談作聯:三個人物 三段淵源

今平  訪問

「香港作家聯會三十年來做了大量事情,社會很尊敬,也很鼓勵!」在香港作家聯會(作聯)成立三十周年之際,資深傳媒人、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在接受專訪時這樣評價作聯三十年來所作出的貢獻。

一九九三年,張國良由新華社秘書長調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總編輯,後又任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開始了在香港的工作和生活。這二十多年間,他早已融入香港,從主政香港《文匯報》,到出任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他可以說是對香港有多方位的深入了解。張國良表示,自己在香港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其中有很長的時間是擔任作聯的監事長,對作聯有著深厚的惑情。

事實上,張國良與作聯淵源深厚,與三個人物有三段淵源。

第一個人物是作聯的顧問、「國學大師」饒宗頤。作為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中茶協)執行會長,張國良憶起二○○八年中茶協籌備成立之時的情景。當時,他親自到饒公家中拜訪,介紹中茶協的辦會宗旨,又請饒公出任榮譽會長及為茶協會題寫對聯。

張國良說,饒公一貫關心支持公益事業,當即應允題字,並同意擔任榮譽會長,沒過多久就送來「墨蘭盈幅宣德紙 清茗一栝成化窰」的條幅。

第二個人物是作聯的創會會長曾敏之。曾敏之除了是作家、詩人外,同時也是一位老報人,一九四二年進入《大公報》工作,歷任記者、採訪主任,一九四六年獨家採訪周恩來,發表長篇專訪《談判生涯老了周恩來》,引起轟動。

一九七八年後,曾敏之任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代總編輯,並長期擔任作聯會長。而張國良在二○○○年底出任香港《文匯報》社長,所以在他的眼中,曾敏之就是一位老前輩。二○一五年初,九十八歲高齡的曾敏之在廣州家中溘然長逝,當時張國良也贈送花圈致哀。

第三個人物是作聯的現任會長潘耀明。據了解,張國良與潘耀明有多年交情,在潘執掌作聯的一段很長時間,共同支持香港文學乃至文化事業發展,並呼籲特區政府多支持文學。約十年前,張國良更加入作聯出任監事長。

張國良和潘耀明都是媒體人,潘耀明同時也是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的常務理事。二○一六年,張國良罕有地接受《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潘耀明的獨家專訪,而且更毫無保留地暢所欲言。過往,張國良只曾接受過幾家左派媒體訪,而且次數寥寥可數,像《明報》這樣的中間媒體還屬首次,可見二人的交情深厚。

在作聯成立三十周年之際,張國良高度評價作聯:三十年做了大量事情,社會很尊敬,也很鼓勵。他表示,將會繼續支持作聯的工作,並全力支持香港的文學和文化事業發展。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莊善春醫生伉儷樂善好施頌

下一篇

奔淌文化江河 築造香港心靈家園——訪問作聯永遠名譽會長江揚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