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不住的思念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路版執行主編

由「月到中秋份外明」的中秋到「落在異鄉為異客」的重陽,都是「每逢佳節倍思親」。疫情反復,持續限聚,打亂往昔節日親友團聚的好心情,但大家心中的思念卻不斷,甚至越發強烈……

黃秀蓮回憶深水埗唐樓一層住滿了七門八戶,幾個核心家庭的夫婦,帶著一群孩子的昔日光景。舊情所牽,一念之動,便決定趁著中秋逐一探望三位已垂垂老矣的師奶老鄰居。潘金英、潘明珠乘八月訪英遊客不需隔離,決意冒險赴英探親,共處同遊,手作充滿心意與驚喜的生日美宴,溫情洋溢。及後回港,亦寫下檢疫隔離的獨特生活體驗。東瑞愛在深秋,表達了對秋季的熱愛、眷戀、靈思與回憶。江揚細述六月下旬飛往美國,一段「逆向」的旅程,鄰居南瓜排骨飯的溫暖,好友適時而真摯的關懷、扶持──「人,從來就不是孤立的。你不是一座孤島,在茫茫大海裏自成一體。每個人都是大陸裏的一片,或者滄海裏的一汪。那一刻,我沒有了孤獨,沒有了恐懼。」(1)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幾位日本華人女作家阻隔遠方,唯有把思念投放在山水間,「以不同的角度伸入秋季的空間……『煙霞問訊,風月相知。』斑斕的秋色,自然為我們送來了山水間的高情遠致,使我們更愛惜與生命有關的一切。」(2)而彥火的秋之什,筆觸細膩,流露深摯的人文關懷,以及對秋天、家鄉的繾綣情意。

今期特別推薦二○一九與二○二○年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中國當代作家、先鋒派文學代表人物殘雪的特稿,她以自己的長篇《新世紀愛情故事》為切入點,細談關於新型愛情的可能性的故事,詠嘆「新世紀的愛情是勇敢的、開拓型的愛情;是蓬勃向上的、有希望的愛情。它在高超的騎手的駕馭下以罕見的原始之力駛向自由的王國。」(3)

又一九九七年,李遠榮乘參加第九屆世界華文文學研討會之機,前往北大拜訪心儀已久的當代中國學界「泰斗」季羨林教授,今撰文追憶一代大師身影。綠騎士則帶領大家遊走巴黎近效小鎮,在樹蔭綠影、一遍閒適間,尋訪法國詩人艾呂雅故居、達達運動與超現實主義的搖籃。

另今期始增設「作聯簡訊」欄目,介紹與本會相關的活動、仝人新書訊、會員創作動態等,既作分享,也望加強交流了解。

寒風已起,二○二○的深秋,窗裏窗外,讓我們細看心影、懷抱思念。

 

註:
(1)江揚:〈你不是一座孤島〉,本期。
(2)華純:「念在山水間」前言。
(3)殘雪:〈關於新型愛情的可能性的故事——殘雪談自己的長篇《新世紀愛情故事》〉,本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法國書香遊」系列)天女散詩達達屋──保羅.艾呂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