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青年作家創作會議召開 強調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作家交流

羅  旭

廣東省青年作家創作會議二○二○年八月在廣州召開。

二○二○年八月,廣東省青年作家創作會議在廣州召開,旨在傳達全國青年作家創作會議精神,加強全省青年作家創作交流,推動大灣區文學異軍突起、繁榮發展。出席會議的有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高洪波,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劉紅兵,作家代表劉斯奮、章以武,以及來自全省各地的一百多位青年作家,港澳青年作家五人列席,包括來自香港作家聯會的吟光(羅旭)。省作協主席蔣述卓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正是因為薪火相傳、一脈相承,我們的文學事業才綿延不絕、生機勃發。」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在講話中提到,兩千年來嶺南文化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文化遺產和文學風格,及至近代,廣東更是得風氣之先,以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學風格,成就了代表中國文學發展流派之一的「嶺南文學」。青年作家要秉承「敢為天下先」的特質,著力塑造「文學粵軍」獨樹一幟的藝術品格。何建明還特別指出,要乘借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會,在廣泛的文學交流和合作中實現文化融合與創新,成為聯繫海內外華文文學的重要力量。

廣東省作協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張培忠做了題為《打造「文學粵軍」青年方陣 加快推動廣東文學異軍突起》的工作報告,指出推動青年作家隊伍不斷壯大、優秀作品持續湧現,開創青年文學工作的新局面:一是戮力同心加強青年作家團結引領;二是多措並舉促進青年作家健康成長;三是出作品出人才良好格局初步形成。今後青年文學工作思路是:實施「青年作家培根鑄魂工程」、「青年作家英才培育工程」、「青年作家精品創作工程」、「青年文學傳播提升工程」,並建立寶貝人才的保障機制。

張培忠多次強調,應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以實地采風、文學對話、文學志願者活動等形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作家交往交流、交心交融。還應依託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每年由三地文學組織負責策劃、承辦各類文學活動,創造機會培養青年文學新銳,打造大灣區青年作家群體,定期組織「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作家筆會」,積極鼓勵青年作家開展灣區題材創作,組織「講好灣區故事」專題創作,加快落實大灣區文學獎。同時發揮粵港澳三地高校資源優勢,加強同高水準的海外漢學家互動,加大對青年作家作品譯介力度,推動新業態「文學灣區」新融合。

出席會議的有多位文學名家,以及來自全省各地的一百多位青年作家,其中港澳青年作家五人列席。

會上還舉行了青年作家名家導師制導師聘任儀式和廣東省青年作家創作資金扶持簽約儀式。吉狄馬加、閻晶明、吳義勤、邱華棟、陳建功、高洪波、何建明等二十五位文學名家將對五十位廣東青年作家進行創作指導。

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文藝報》總編輯梁鴻鷹,《中國作家》主編程紹武,《小說選刊》主編徐坤,《十月》主編陳東捷,《當代》主編孔令燕,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炳銀,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孟繁華、賀紹俊,中南大學教授歐陽友權等在現場接受了聘書,青年作家代表馮娜宣讀《倡議書》,王威廉代表獲創作資金扶持的青年作家與省作協簽約。

(本文圖片由廣東省作協提供)

上一篇

東瑞(黃東濤)連續兩屆榮獲「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優等獎

下一篇

加華作協溫市文學嘉年華合辦「秋之韻」詩歌朗誦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