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得山花插滿頭

徐國強

六月,驕陽燦爛。

清晨,走在荃灣公園四通八達去藍巴勒海峽的小徑上,園裏多處的大花紫薇樹紫色的花簇美艷如霞,鋪滿樹冠,向過往的人們傾說著夏季的到來。它們或三、五株一簇,或七、八叢一排,成為園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據資料介紹,大花紫薇,又稱大葉紫薇、百日紅、五里香、巴拿巴等,是千屈菜科、屬大喬木。最高可達二十五米,花淡紅色或紫色,花期每年的五月至七月,果期十月至十一月。大花紫薇主要生長於斯里蘭卡、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中國南方的一些省份,是一種美麗的觀賞植物。

看那艷麗繁富的紫薇花,似乎覆蓋了整個樹冠,就像女人的頭上插滿了山花一樣。這時,我的心中不禁浮想起一句令人心動的古詩詞來:「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資料圖片)

這是南宋女詩人嚴蕊的一首詞〈卜算子〉裏最後的一句。全詞如下:「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嚴蕊出身低微,早年曾淪落風塵,為台州營妓。但她琴棋詩書,無一不精,能歌善舞,色藝俱絕,因此四方聞名,遠近慕名相訪者眾。台州太守唐仲友曾經多次邀請嚴蕊為他與友人的宴會助興,並命她即興寫詩。

有一次嚴蕊即興寫了一首詞〈如夢令〉,清新脫俗,風趣俏皮,而又寄興悠遠,唐仲友和席上的賓客大讚。「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與紅紅,別是東風情味。曾記,曾記,人在武陵微醉。」

淳熙九年,朱熹以浙東常平使巡行台州,因唐仲友反對朱熹的理學,朱熹連上六疏彈劾唐仲友,其中論及唐與嚴蕊風化之罪,下令抓捕嚴蕊,施以鞭笞,逼其招供。嚴蕊寧受笞罰之苦,也不隨意誣告他人。

此事為朝野議論,震動孝宗。時岳飛冤案已經平反,孝宗任命岳飛孫岳霖任提點刑獄,重新審理此案。岳霖釋放嚴蕊,問其歸宿,嚴蕊當場寫了這首〈卜算子〉,給人世間和歷史留下了嚮往樸實生活和自由的一段文字。

從這件案子可以看出,作為南宋大理學家的朱熹,卻容不得反對意見,並累及無辜,胸懷未免狹窄。另一方面,人們從一個側面看到了一個美麗善良的靈魂。

據說,嚴蕊從良後,為一位親王看中,娶她為妃。

由此,我又想起紫薇花的花語是「好運」。

                         

徐國強簡介: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香港書評家協會榮譽會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