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與犁青兄與詩的一點交情

彥火

      (香港作家、香港作家聯會會長)

  與犁青兄的認識,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在一九七九年內地開放後,於福建福州召開的第一次福建省文聯代表大會。

  福建那一屆文代會,參加的香港詩人除了犁青,還有黃河浪(後客居夏威夷,二○一二年在香港東區醫院逝世)。福建是「詩的故鄉」,詩人輩出,老一輩的詩人除冰心外,有叱咤中國詩壇的抒情詩人蔡其矯、散文詩人郭風,還有當年嶄露頭角的年青詩人舒婷……,可謂一時瑜亮。

  誠然,以上詩人都是中國詩壇響噹噹的人物。我不是詩人,卻浸沐在詩的穹蒼中。

     犁青兄不光是詩人──他畢生寫下不少詩篇,還是中國詩壇和香港詩壇勤奮的園丁和開拓者,他參與協辦不少詩刊、詩歌活動。

  在香港文壇及中國文壇,他都是一個活躍分子。無論大小文學活動或集會,都有他的身影。

  晚年他舉箸不太靈光,甚至講話也不太利索,他還是堅持與會,並爭取表達自己的意見。

        他的這種對文學、對詩歌的熱誠和鍥而不捨追求的精神,委實令人感佩!

在香港文壇及中國文壇,犁青都是一個活躍分子。無論大小文學活動或集會,都有他的身影。圖為一九八八年七月十八日,作聯在會所歡迎舒婷(左四)、許世旭(左一)。左起:許世旭、舒非、何達、舒婷、犁青、潘耀明。(本會資料室)

  記得多年前,他要編一本詩選,非要我交一篇習作不可。我對他說,我寫過類似散文詩的東西,年青時也寫一點歪詩,不成氣候。

  他恁地不饒不放,在他一再追索之下,我只好把一首工餘閒暇寫的小詩給他,希望他指疵!並再三申明,如果真的不入他的法眼,請棄垃圾簍可也。

  結果他把這首小詩編入詩選《天韻》,並且對我說,他喜歡這首感情畢露的詩!

  我把它抄錄於此,沒有別的用意,只是把那一刻情感的意蘊就教於方家而已。

  《昨天》

昨天

  像飄逝的夏日

  我仍在微温與蕩漾

     水仙花的氣息中

     徜徉千遍萬遍

       姹紫嫣紅的秘密花園

     花潮般

       傾瀉在攬密心孔的

             一

             剎

                那

             間

恍如

積蓄千年萬年火山噴發

   地動山搖

   天昏地暗

   迸射出灧灧岩漿

依稀是前世搖落今生

   一地火熾、炫目的光茫

在廣袤的心間

劃一道詭麗的奇蹟

  如雨後的霞彩

     絢燦明亮

每夜伴我入睡

拂之仍在

   牽引着一縷縷不盡思緒

           難

           分

           難

           解

  在深秋,我想起濟慈的兩句詩:「他的靈魂在秋天/有明淨的小灣。」

  以此遙祭天國的犁青兄!

                                 二○二○年十月七日

彥火簡介:原名潘耀明,筆名彥火、艾火等。福建省南安縣人。先後任職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副總編輯、香港中華版權代理公司董事經理、南粵出版社總編輯、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總編輯、明報出版社/明窗出版社/明文出版社總編輯兼總經理、文學雜誌《香港作家》社長。現職《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文學雜誌《香港作家》網絡版社長、《文綜》社長兼總編輯。
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工作委員會榮譽委員、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作家聯會會長、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會長、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執行會長、美國愛荷華「國際寫作計劃」成員、馬來西亞「花蹤世界文學獎」評審委員會顧問、中華海外聯誼會榮譽理事、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常務理事、香港期刊傳媒公會創會副主席、中華佛教學院理事、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副秘書長。
已出版評論、散文二十五種,分別在內地、港台及海外出版。近著有《山水挹趣》(香港中華書局,2018年)、《大家風貌:細說當代文壇往事》(人民日報出版社,2015年)、《字遊:大家訪談錄》(人民日報出版社,2014年)等等,其中《當代中國作家風貌》被韓國聖心大學翻譯成韓文,並成為大學參考書。部分作品被收入香港中、小學教科書內。
1994年,憑《竹風.竹笑與血性》文章獲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舉辦之第九屆《海峽情》文學獎,首屆《四海華文筆匯》授予散文和特別獎。2009年,獲日本聖教新聞社頒發「聖教文化獎」。2009年9月,獲香港國際創價學會頒發「香港SGI」獎狀。鑒於潘先生在企業創新領域和對亞洲社會、文化及經濟方面的傑出貢獻與成就,2019年9月8日獲得亞洲知識管理學院頒授2019年度「亞洲華人領袖獎」。

上一篇

回到山花初放的季節——致詩人犁青

下一篇

《作聯點將錄》──犁青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