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神」上陣

周蜜蜜

「嘩,好香呀!」小英拍手高叫著,直向廚房衝過去。

只見她的哥哥小傑身上繫著圍裙,一手拿著鑊鏟,正在燒得熊熊的火鍋前上上下下地施展著渾身解數,神情卻特別嚴肅認真。另一邊廂,是他們的媽媽,不動聲色地站在旁邊觀看著。

「哈哈,你在做椰子煑雞啊 ,這可是我最愛吃的心頭好……」

小英一句話沒有說完,就被小傑瞪眼打斷:「快出去!廚房重地,生人勿近!」

小英不服氣地撅嘴,回道:「很了不起嗎?你跟媽媽學做菜只不過才一個月的時間,就以為可以變得像周星馳扮演的廚神了?」

小傑也分寸不讓,理直氣壯地說:「別亂講!廚神不是扮的,完全是靠真功夫!你不信,就等著看好了!」

學做廚神要有真本事,也要有食客支持。

媽媽笑著說:「好了好了,你們兩兄妹別再鬥嘴了,學做廚神要有真本事,也要有食客支持。小英,你就先出去開飯桌,讓你哥哥專心把菜做好吧。」

「嗯,好的。」小英領命而去。

小傑繼續在媽媽的「監督」下努力做菜。

事實上,就像小英說的那樣,小傑是上一個月才開始跟媽媽學做菜的。以前的他呀,只會飯來張口,想也沒想過做菜的事情,甚至連廚房也懶得踏入一步。就如媽媽說的,他是「十指不沾陽春水」。

但是,自從發生了流行疫症,停工、停學,一家人宅在屋裏,空餘的時間多了。為了保障家人的身體健康,增加飲食營養,媽媽每天變換著菜式,增強他們的食慾。有一天,小傑嗅到一陣非同一般的肉香味,被吸引到廚房中。只見媽媽揮動著勺子,就像變魔術似的,煑出一煲香噴噴的肉食來。

「嘩!這肉味道很香濃。叫做什麼名堂呢?」小傑索著鼻子問。

「這叫做東坡肉,是我媽媽教我做的。」媽媽說。

於是,一家人開懷大吃起來,小傑一下子吃了兩大碗飯。

「這道菜真好吃!為什麼叫做『東坡肉』?」小英問。

「因為這是北宋的大文學家蘇東坡發明的。」爸爸說。

「真的嗎?大文學家也會自己做菜?」小傑也大感興趣地問。

「當然了,這裏面還有一段故事。話說蘇東坡一生坎坷,卻為人樂觀。由於捲入政治風波,他被貶到黃州,就是今天的湖北黄岡。一家人生活困苦,他親自動手耕種,又買來便宜的豬肉,研究出特別的烹飪方法,還寫出《豬肉頌》這首詩:『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平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東坡肉由北宋的大文學家蘇東坡發明的。

「太有意思了!想不到烹飪還有這麼多的學問!媽媽,我也要跟你學做菜!」小傑說。

從此,他就深入廚房,用心地跟著媽媽做菜。

「開飯啦!開飯啦!」

當小傑把做好的椰子煮雞端上飯桌,爸爸也走出來,動筷一嚐說:「哈!真不錯!這道菜做得很成功!」

小英拿出一張紙,在小傑眼前一揚說:「給你!」

小傑皺眉瞪眼說:「你這是搞什麼?」

小英說:「這是電視台舉辦的疫境小廚神比賽表格,哥哥,我看好你!」

爸爸朗聲道:「好哇,我家的小廚神要上陣了,全力支持!」

「支持!」

全家人立刻向著小傑鼓起掌來。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周蜜蜜簡介:曾任電視及廣播編輯、報刊編輯、出版社策劃統籌。多次獲市政局兒童文學獎、青年文學獎。1991年獲香港首屆兒童文學雙年獎。著有長篇小說《世紀末雙城記》、《飛越情空》、《我的鐵達尼》,短篇小說集《蜜蜜小說選》,散文集《蜜語》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