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憾事

舒非

廈門鼓浪嶼這些年來名氣越來越旺,一直是假期旅行國內遊的勝地之一。(資料圖片)

那天傳送一張問候圖片給一位人在台北的朋友,他問「菽莊花園?」任何鼓浪嶼人一眼就可以認出來,不足為奇。這位小老弟是印尼華僑,身上流著熱情的血,我問他:「有在鼓浪嶼拍過拖嗎?」「沒有,太遺憾了!」我說我也是啊!

張愛玲說人生三大憾事:海棠不香,鰣魚有刺,《紅樓夢》未完。我說,身為鼓浪嶼人而沒在鼓浪嶼拍過拖,那應該也是人生一大遺憾!

怎麼說呢?鼓浪嶼太美了,那種美是歲月靜好的美,花前月下的美,曲徑通幽的美,而不是浩然大氣之美,更不是歷史悠久之美,前者比較小資,是更適合拍拖談戀愛的。

前面說的菽莊花園,沿著港仔後海灣建立,有白色的拱橋跨越海面,橋下蔚藍的海激起白色浪花,山上綠樹如蔭,山下鮮花盛放,風平浪靜的港仔後海灘伸向前方,拔地而起的日光岩高高聳立。假如與戀人在這樣詩情畫意的菽莊花園散步談心,那該是怎樣的愜意啊!

沿著港仔後海灣建立的菽莊花園。(資料圖片)

如果覺得菽莊花園拍拖太過光天化日引人注目,那麼可以選擇遍佈鼓浪嶼那些彎彎曲曲的小巷和小路。那些小路,常常幽靜得一個路人都沒有,只聽到從洋樓飄出來的蕭邦或者莫扎特的鋼琴曲,還有就是自己和情侶的腳步聲。

日光岩是一座奇岩怪石壘起的山。(資料圖片)

若是覺得精力十足想要出一身汗,那也容易,就去爬日光岩吧!日光岩也稱晃岩。這是一座奇岩怪石壘起的山,挺拔、俊秀,長長的石階蜿蜿蜒蜒通向山頂,每走幾步就有完全不同的景緻:山上山腳皆是樹,有木棉英雄樹,有台灣相思樹,有鳳凰木影樹,有三角梅,有大榕樹;登高俯瞰鼓浪嶼小島,遠眺廈門港,石階兩旁的巨石,石壁上刻著許多名家書法,這些作品或飄逸俊美如王羲之,或雄渾圓潤如顏真卿,或剛勁有力如柳公權,或柔美工整如歐陽詢……情侶雙雙登山,不再是小巷深處的竊竊私語,應該充滿歡笑,笑聲如銀鈴傳遍整座山林。

(鼓浪嶼憶舊之一)

舒非簡介:本名蔡嘉蘋。香港詩人、作家、資深編輯。出生於福建廈門鼓浪嶼,及後移居香港。自小熱愛閱讀和書法,成長後喜愛文學藝術和電影,也酷愛旅遊,迷戀一切美好的事物。任職出版社編輯長達三十載,策劃編輯過眾多古典或現代中國文學經典和佳構,深受影響。曾在《明報》、《明報月刊》、《東方日報》、《大公報》、《星島日報》、《香港文學》、《亞洲周刊》、《BBC中文網》等媒體撰寫專欄或稿件,擔任過多個文學獎的評審。著有詩集《蠶痴》和散文集《記憶中的風景》、《生命樂章》、《二水集》等。

上一篇

星歸碧落經年,緬懷夫子心間 ——懷念山東大學美國現代文學研究所原所長王譽公教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