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簡介

        陶然先生是香港著名作家。原名涂乃賢,廣東蕉嶺人,1943年出生於印尼萬隆。六十年代回到北京就讀,後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

  陶然先生是香港作家聯會執行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副會長,也是發起成立香港作家聯會的倡議人之一。曾任《香港文學》總編輯十八年。去世前任《香港文學》顧問、《中國旅遊》副總編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副社長、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學藝術專業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藝術文學組審批員、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蘇州大學客座教授、廣東社會科學院哲學與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及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副秘書長。

        著有長篇小說《追尋》、《與你同行》、《一樣的天空》;中短篇小說集《旋轉舞台》、《平安夜》、《蜜月》;短篇小說選集《窺》、《連環套》;小小說集《表錯情》、《美人關》;新概念小說《一筆勾銷》;散文集《街角咖啡館》、《回音壁》、《側影》、《秋天的約會》、《紅茶館》、《綠絲帶》;散文詩集《夜曲》、《黃昏電車》、《生命流程》等各類著作近四十種。

  陶然先生於2000年9月接過劉以鬯先生於1985年1月創辦的《香港文學》,任總編輯,耕耘十八載,始終堅守《香港文學》的創刊宗旨,致力提升香港文學的水平。

  陶然先生是著名作家,也是資深的編輯和出版人,為香港文學發展作出貢獻,多次擔任「青年文學獎」、「澳門文學獎」、香港「大學文學獎」、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華語文學傳媒大獎」等重要文學活動的評審委員。

        2019年3月9日下午4時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離世。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錢小芊及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均致電深切悼念,並向陶然先生家屬表示關心和慰問。

  陶然先生是香港作家聯會三屆執行會長,為作聯的會務發展盡心盡力,功不可沒。陶然先生溘然長逝,香港作家聯會寄予無盡的懷念和哀思。陶然先生將長存於香港讀者及華人讀者心中,名垂不朽!

 

(上圖:謝光輝攝,下圖:資料圖片)

上一篇

他走向文學天國——悼念陶然兄

下一篇

《作聯點將錄》──陶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