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語:人生壯遊的豪情

潘耀明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

香港文學舘舘長、《香港作家》網絡版社長

今年二○二四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由香港作家聯會牽頭倡議的香港文學舘,將於今年五月落成。

香港文學舘座落於香港灣仔茂蘿街七號一幢古建築的三樓,只有二千多尺。我曾說過,這是世界上最迷你的文學舘。不管怎樣,她將是香港作家的小小家園。

文學在這個充滿銅鈿味的香港商品社會,不過是聳廈背後一叢野草,一直被閒視、蔑視、歧視,正因為是野草,她歷經風霜而益發茁壯、經暴雨濯淖而越加青翠。

我辭去工作於茲凡三十年的《明報月刊》,臨別寫了一則「人生小語」:

三十年前,接受金庸手寫的聘書,受命香港名牌雜誌《明報月刊》的總編輯兼總經理。當時坊間也有不少議論,大都不看好,個別還扣上政治的帽子。我的舊上司也頗不為然,認為將屆知命之年的人,仍敢接受這一項新挑戰,是不可思議。

當初接受這一項工作,心情不免忐忑不安。對每一期雜誌都是嚴陣以待,戰戰兢兢,橫站這個風高浪急的小島,風來雨擋、水來土捲,一刻也不敢怠慢。三十個春華秋實,伴隨的是那一腔堅定不移的心態!

這一次,我也是把持這個心態去迎接新的工作挑戰。

三十年後,由香港作家聯會牽頭,於二○○四年經三十多位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發起並簽署「香港必須建立香港文學舘」倡議書,經過十九年漫漫歲月的奔走疾呼,終於為今屆特區政府所接受,並將於今年五月揭幕,可以撫慰期間逝去的十三位倡議者——包括首先發起建立香港文學舘、我們可愛可敬的創會會長曾敏之先生及多任會長劉以鬯先生、執行會長陶然、名作家也斯、名學者饒宗頤教授、羅忼烈教授、何沛雄教授等等地下的亡魂。

因為我們十九年來的堅持、鍥而不捨的追求,我們終於到達了目標的彼岸。這還是剛剛開始,香港文學舘的籌建千頭萬緒,從一無所有的白手興家到真正建成還有一段漫長的路。

我曾寫道:「香港文學舘雖然塵埃落定,我們仍然要穿過咆哮的時空之海,『左邊是洶湧澎湃的大海,右邊是拾級而上的山。』我們跋涉在山海之間,有登越的豪情,也有波浪激石的宏志,那是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詩畫的境界,也是人生壯遊的境界。

這是我們香港作家聯會迎來的又一個春天。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二十五期(2024年2月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