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點滴

張武昌

第一次來到前海,映入眼簾的是現代建築大廈林立。前海位於廣東省深圳市西部前海灣畔、蛇口西側、珠江口伶仃洋東岸,它既是一個充滿迷人景點的地方,又是一個有適宜的氣候,海產品豐富,有各種名企,有高端人群,有最前衛的科技,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城市。

我來到了前海石公園,這是一個美麗而寧靜的公園。公園裏有沿海棧道,供遊客欣賞美景,空氣清新宜人。在岸邊漫步,聽著海浪輕輕拍岸的聲音,感受著大自然的美妙。公園裏豎起一塊刻有「前海」兩字的大石,四周種有美麗的紫紅色鮮花。站在石的前方認真凝望,耳邊似乎傳來領導人視察時宣布重要決策的聲音。

前海石是前海地標,來這裏的每一位遊人都會上前留影。這塊「前海」石是前海精神的重要象徵,它形狀象漁船上的一塊「帆」。這塊見證了前海翻天覆地的石頭,就像它「帆」一樣的造型「揚帆出海」,走向世界。這裏的大海讓人感覺更加寬廣,公園向海的前方有一座跨海大橋,視線沿著跨海大橋一直延伸到看不到的盡頭。

走在海邊的觀海平台上,視野開揚,我與大海似乎沒有了邊界,優美的海景毫無保留地呈現在我的眼前。憑欄還可以看到位於寶安區歡樂港灣的摩天輪。佇立在前海灣旁邊的它,擁有高挑的身型,而且還憑一個獨特設計,被稱為美貌與智慧並重的「灣區之光」,純白色的摩天輪也成為前海浪漫的地標。

依在欄杆上看著大海、聽著海風,讓心清靜,此刻,生活和工作上的煩惱似乎都已隨風飄去。

走進前海嘉里中心的空中花園,俯瞰整個前海,城市的繁華和美麗盡收眼底。站在那裏,我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活力和魅力。

前海嘉里中心,是可持續建築及綠化設計的獲獎代表作。矗立於迷人的前海海岸,毗鄰前海石公園,其項目規劃以混合模式開發,當中包含了辦公室、住宅、商店及酒店空間;除此之外,更將工作、業務及市區生活結合,實踐現代化綜合樞紐的願景。

在政策的推動下,前海聚焦現代服務業這一香港優勢領域,加快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進一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探索完善管理體制機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在深化深港合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來到前海展示廳,這裏詳細介紹了前海的發展規劃,展示特區中的特區。二○一二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開發前海,定位為「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區內,一切內地沒有的政策或創新意念,都可以在前海作出嘗試,被譽為深圳特區中的特區。

在前海,有很多第一次。包括首次內地推行港人港稅政策、首次內地有香港人擔任法庭陪審員、首創深圳前海營業執照在港打印、首個大灣區5G智慧港「媽灣智慧港」運營、首批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業務試點,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試點等等。

前海多年來推出各種有絕對優勢的營商政策,給各種人才開闢廣闊就業空間,營造嚴格的法制環境,公平的金融環境,吸引各大名企、各種高端人才紛紛前來落地紮根,安家工作生活。

走入深圳國際仲裁院,深入了解它用公平、公正雙贏的方式調解涉外企業產生的糾紛。它創設於一九八三年,是粵港澳地區第一家仲裁機構,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產物、經濟特區建設的產物、內地與港澳合作的產物。一九八四年開創聘請境外仲裁員的先河,一九八九年開創中國仲裁裁決按照《紐約公約》在境外獲得承認和執行的先例,二○一二年開創法定機構管理模式和以國際化理事會為核心的法人治理機制,二○一六年開創中國仲裁機構受理投資仲裁的規則安排,二○一八年開創中國仲裁機構合併的(深圳仲裁委員會併入)先例。二○二一年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同時加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名稱,深化與港澳合作,建設面向全球的國際仲裁中心。

接著我們來到位於深圳前海灣畔的深圳濱海藝術中心,它是由香港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大師嚴迅奇及其團隊操刀設計,與寶安區圖書館、深圳市寶安中心區青少年宮一線相連,由中國紫荊文化集團旗下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和華僑城集團聯合運營。建築主體包括歌劇廳、多功能廳及歌劇排練廳、舞蹈排練廳、培訓教室等配套設施,是深圳現今綜合設施設備標準最高的演藝場館。它面臨著深圳傳統藝術劇場競爭的同時憑借其運營能力,給深圳文化消費注入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提高市民文化消費活躍度,提升文化消費的質量,給灣區文化生活帶來更豐富的體驗。

在前海的採風中,我還參觀了深圳思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影石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黃鴨德盈控股國際有限公司、前海國際人才港、前海國際會議中心、夢工場中區、五號冷站(深圳前海能源公司)等,不僅看到了美麗的景色,還感受到了深圳的繁華和現代化氣息。前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會永遠銘記這次美妙的採風行程。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張武昌簡介:筆名自由人,香港《文匯報》職員、香港文聯副理事長、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常務副秘書長、蔡麗雙研究會副會長、香港書評家協會常務理事、香港國際詩歌研究會理事、《香江文藝》與《香港文學報》編委、中國散文學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會員、福建省作家協會會員。

下一篇

今昔——石硤尾邨重建有感(外三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