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挽起龍年的手臂(外三首)

文榕

龍年的足音緩緩靠近,捨棄起心中的蒼涼,取而代之一抹燦爛和欣喜。

炮仗花業已綻開,胭脂紅燃亮面容,紫茉莉在做一個小小的夢!

仍於電腦前熱切冀盼,留下一份簡單告白,在龍年的鐘聲裏設劃嶄新的願景……

南國暖冬帶來溫和心緒,行山時遠處火車的隆隆聲讓人向往異地的繽紛和爛漫,重拾快樂心境。

但一場空的不僅是鏡花水月,浮生歡喜亦不必佇候來世,就這樣悲欣交集,事如春夢?

那就挽起龍年的手臂,近賞還有怎樣的叮囑和聆聽?

且一步一步靠向遠方的聖殿,那是鍾情大自然的狂喜,「你無法挫折一朵雲」,夢裏尋真的樂趣……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一日

 

南國的暖冬

飛鳥飛過

冬天的飛鳥是美麗的風景,白色鳥群在綠樹背景中翔越淺藍河水,怎樣一種沁人韻致!飛鳥毫無心事,掠過不知名的樹,不知名的花,看它們的枝幹向天空詢探生存的意義……

飛過明媚的海邊,層樓疊嶂,掠過明亮的燈影,蜿蜒想像。冬季的濱海,道不盡的清爽,礁石堅固著自己的理想,蔚藍海水與淺藍天空秀色比肩。

萬物之母的水面,飛鳥飛過,滌蕩生命的漣漪……

 

雲閒雲住

雲往雲來,各懷憧憬,暖冬的雲,載什麼夢?或縈繞山川之美,或牽繫翠樹花朵和村莊。

雲霓為另一種表情,嫵媚著她映襯的樓宇和曠野。樓宇邊,曠野上,小黃花風中擦亮眼眸,炮仗花醞釀熱情的夙願。

夜色來臨,樹叢在密雲下站成抽象畫,朦朧月影。花樹返照下,遠方的森林屏息靜聽,雲兒在睡眠中的鼾響。

 

花的祝禱

一朵花的祈願,包括陽光、空氣和水。一朵花的理想,高貴雲影下的傾訴。

玫瑰粉紅著她的夢,可餐的輕盈。夕陽將葦草鍍上金絲,絢麗她樸素的顏容。

冬暖花開,仿佛聽到春水潺潺……

「錯過秋楓冬雪,便會迎來春天的花。」紫玉蘭花語是深情,伴隨她不拘一格的想望!

鄉村的道路此際的嚮往,回歸一座村莊,聆聽山水清音。

閃爍的浪波一層層漾至遠方,萬重山凝睇已過的輕舟,多麼動人的暖冬圖景!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本文圖片為作者提供)

文榕簡介:原名顧文榕,香港散文詩學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女作家協會副主席、香港《橄欖葉》詩歌雙年鑒主編。曾獲兩岸四地華語詩歌高峰論壇華語優秀詩篇獎、第三屆中國散文詩天馬獎、首屆創造杯散文詩雙年獎、首屆國際生態文學散文詩獎、中國當代詩歌貢獻獎等獎項。有作品入選《香港文學》《城市文藝》《詩刊》《詩潮》《星星》《作品》《中國詩人》《中國散文詩一百年大系》等多種詩文集。作品被收錄中、小學語文教材,且有作品被譯介成外文。參加第十一屆全國散文詩筆會等,出版詩集《輕飛的月光》、散文詩集《比春天更遠的地方》等多部。

上一篇

承繼傳統山水畫的代表人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