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喝乾 再斟滿 重聚盼

鄒李蕾

在整個慶典系列活動的尾聲,香港文學舘代表這次活動的主辦方感謝此次到香港參加研討會的各位嘉賓,並在香港科學園囍慶酒家舉辦晚宴。除了主辦方和研討會嘉賓外,晚宴還邀請到香港文學舘董事會成員張國良、鄭培凱,文學舘顧問、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廣州華商學院校長陳新滋,文學舘顧問馮國培,香港都會大學副校長郭予光,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創意藝術學系主任梁慕靈,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館長譚力文,文學舘文化學術舘藏委員、著名戲劇編劇家何冀平等。

香港文學舘舘長潘耀明(右三)、助理舘長羅光萍(左二)、董事會成員鄭培凱(左三)、張國良(右二)、運營兼市場總監于浣君(右一)、行政總監彭潔明(左一)向晚宴來賓祝酒。

潘耀明舘長在晚宴開始前感謝每一位與會的學者、寫作者和文學愛好者在這次研討會上發表的精彩觀點,同時宣布香港首間城市文學館——香港文學舘將於二○二四年五月在香港灣仔茂蘿街七號舉行開幕儀式,他說道:「我們生活在一個『器』的世界,科學越發達的社會,往往『情世界』越在地平線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器世界』,我們作為這個世界裏的一員,如果沒有文學的滋潤,沒有詩,沒有人情生活,我們將是貧血的、蒼白的。如果沒有文學,在這個殘酷世紀,我們怎樣歌頌自由、正義和愛情?經過十九年奔走疾呼,我們將有一個香港文學舘,地方雖小,起碼有一個屬於香港、屬於香港寫作人的家園,我們將與強大的後援北京現代文學館及高等教育機構合作,發揮最大的功能!」

潘耀明舘長在晚宴感謝每一位與會的學者、寫作者和文學愛好者在這次研討會上發表的精彩觀點。

香港文學舘的開幕包含著香港文學、文化前輩的不懈堅持,更承載著當代文學工作者和愛好者的期待。運營兼市場總監于浣君在晚宴上介紹道,目前香港文學舘除了邀請到香港各間大學院校的現任校長及文學研究等方面的國際知名學者擔任顧問外,還設立了「文化學術委員會」,成員包括中國香港、內地及海外的文學及文化創作者和研究者,他們將在舘藏收集、歷史資料整編的準確度和文化交流、文學教育活動的專業度等方面嚴格把關,為香港市民和訪港旅客創建一個探索香港文學、交流世界文學的全新平台。除此之外,于總監還特別提到文學舘會格外重視培養兒童和青少年的文學興趣和創作素養,為此,舘內特別設立了兒童閱讀區,將採用現代科技和經典兒童文學跨界結合的模式,冀望吸引更多的香港新一代愛上文學,從這裏萌發出一粒助力香港文學薪火相傳的火種。

廣泛、包容、專業的平台

此次研討會嘉賓、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團團長、《人民文學》雜誌社主編施戰軍先生十分期待香港文學舘的開幕,並提出:作為「容器」、「路徑」,特別是「園地」的香港文學有著其獨特的地位和優勢,「香港文學文質兼修的內蘊和語風是最中國的,其結構實驗的意識和探索又是最世界的。」香港文學舘將是香港首間以文學為主題的博物館,此前並沒有本地案例可供參考,因此晚宴特別邀請了中國現代文學館常務副館長王軍先生和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周立民先生分享文學博物館的運營經驗和可能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潘舘長亦補充提出,香港文學的定義應當是廣泛的、包容的,香港文學舘目前地方雖小,但作為一個平台,它應該與更多專業的個體和機構合作,呈現更加多元的內容。因此,二○二四年香港文學舘將與北京現代文學館展開深度合作,希望能在五月的「南來作家手跡展」開幕展上為參觀者呈現一次別開生面的文學藝術盛典。另外,香港都會大學副校長郭予光也在晚宴致詞中提到,今年將在大學圖書館內規劃出一個香港文學舘分展廳,讓校內同學和學者能夠近距離研習珍貴作家史料,同時雙方也將在名家講座、學術研究和跨界創作等方面深入合作,為香港文學的傳播與發展搭建更加廣闊的平台。正如潘舘長致辭中所言:「香港文學舘雖然塵埃落定,我們仍然要穿過咆哮的時空之海,左邊是澎湃的大海,右邊是拾級而上的高山。我們跋涉在山海之間,須有登越的豪情,也有波浪激石的宏志,那是詩畫的境界,也是人生壯遊的境界。」

香港都會大學副校長郭予光在晚宴致詞中談及都大與香港文學舘合作的美好願景。

這次晚宴除了介紹文學舘外,更是諸位參加研討會的作者、學者之間一次告別儀式。經歷了新冠疫情三年的分離,這一次的相見更顯意義不凡,而離別之時也充滿更多的不捨。晚宴上大家用美酒、用歌聲、用舞蹈、甚至用詩詞表達出對彼此久別重逢的欣喜與即將分別的牽念,酒酣之時,施戰軍團長為大家展喉高歌:「鴻雁向蒼天,天空有多遙遠,酒喝乾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

 

研討會嘉賓、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團團長施戰軍(左一)與來自雲南普洱的拉祜族表演團合唱歌曲。

作家禾素晚宴即席朗誦香港文學舘助理舘長羅光萍的詩作〈冬日七夜〉,情感投入、令人陶醉。

老朋友今日離別,期待在春天,在香港,在文學舘,大家再次相見!

(作者為香港文學舘舘長助理。)

上一篇

中農發展集團攜手瑞貢祥號出席作聯世聯周年慶

下一篇

二○二三年「世界華文文學聯會」理事會架構名單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