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小說創作」講座掠影

蘇曼靈 整理

編按: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雜誌社主辦,《明報月刊》、《香港文學》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文學講座「漫談小說創作」,於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講座邀請了台灣小說家駱以軍先生和香港小說家潘國靈先生作為主講嘉賓,主持為許子東教授,回應嘉賓為蔡益懷先生和周潔茹女士。現選錄主講嘉賓發言精華,以饗讀者。

文學講座「漫談小說創作」,邀請了台灣作家駱以軍先生(左二)和香港小說作家潘國靈先生(右三)作為主講嘉賓,主持為許子東教授(左三),回應嘉賓為蔡益懷先生(左一)和周潔茹女士(右二),反應頗為熱烈。


駱以軍以「從瑣碎的片段產生聯想」為發言重點:我年輕時讀《紅樓夢》,讀到有一個章節,說不出的怪,當時我也不懂怪在哪裏。那一章大概是第三十回,前面是最經典的黛玉葬花,就是寶黛之間發生了很小的誤會。寶黛大吵,襲人又出來了表演耍飆,然後黛玉就把玉摔了……後來被寶玉調戲過的婢女金釧兒跳井自殺。發生這麼大的事情後,賈寶玉很怪,就像一個AI機器人,又跑到園子裏……在外頭大雨中一直敲門一直敲門,沒有人理他。後來襲人來開了門,寶玉突然踢腳往襲人的肚子踹上去……

那麼一個賈寶玉,任何階級的女孩子在跟他調戲時,他都知道怎麼樣慈悲、溫柔、調弄妳,扶妳一下。他居然在這一章的時刻,前面他才弄得他媽媽的那個婢女跳井自殺,這裏他怎麼會突然為了門沒開而發怒猛踢襲人?年輕時我看到這裏印象很深刻,所以後來我寫《女兒》的小說就是從這裏產生系統的迴路的段落。
小說就是從每一個瑣碎的片段產生聯想來講人情世故。或許這幾天我又會遇到一些新的人物產生下一個寫作的情緒。

潘國靈從四方面來講「小說的消失美學」:
一、傷痛。有些東西不見了,有些東西失去了,會有「傷」和「痛」的感覺。
二、回頭。「傷痛」會令人放不下,就會回頭,去檢視我們的生命出現什麼破損。回頭的過程,就會引起一種衝動,「故事」就隱藏在因回頭而產生的衝動裏。
三、幽靈。消失有很多狀態,往往是不徹底的,有時候它仍在只是你看不到,好像去到另一個世界,變成幻影,好像「幽靈」一般的存在。
四、失城。「消失」的另一向度,是目下所見所經歷的——城市變成「失城」,以至在這二十年間,文學作品構成了一個「失城」系譜學。那消失的狀態有其獨特性,它並非大風暴大逃亡,如龐貝古城突然被風沙封住,而更像是消融、換血、由零件到主件,慢慢被置換的過程。

(整理者為香港撰稿人。)

上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三十周年聯歡晚會潘耀明會長致辭

下一篇

金耀基教授題「三十而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