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桿桅燈照亮蒼茫

朱志華

我是二〇〇五年加入香港作聯的。那時候,我已移居香港多年,為了生存,正在這城市的商業大潮中浮浮沉沉。有上海朋友來香港出差,問我,你放棄文學啦?我說沒有。想了想,確實沒有。不過,雖然寫,但激情不如以往。朋友說,香港有個作家聯會,你何不去找找「組織」呢?我一下子笑出來,說得很形象。那時候,我給人的印象可能真像個找不到組織的人。寫作是需要氛圍、需要帶動的。朋友給了我一個作聯的電話,讓我聯繫試試。後來,我照這個號碼打了過去,了解了會員要求,遞送自己的資料。還真找到了「組織」。

果然,香港作聯煥發了我以往的文學創作熱情。作聯的歷任會長,都將壯大文學事業為己任,他們不但自己著作等身,更是文學事業堅強的播苗、護苗者。像曾敏之、潘耀明、劉以鬯、陶然等等都是著名的文學大家,同時都是傑出的領軍人。現任的潘耀明會長,作風穩實,信念堅定,他承上啟下,引領作聯融合各種寫作風格和寫作理念的文友一起,在紛擾的經濟社會中,堅守住了一片文學創作的淨土。如果說,文學創作是基於作者心中熱愛人類、熱愛生活的一點火,那麼,作聯就是點燃那點火的熊熊火炬。

我曾寫過一首小詩,或可說明那時的心境:

〈桅燈〉

年月積起/層層雲煙/漫如冬水/混沌無邊/猝然跌落的葉子/仰面水上/騎波飄蕩/但見周遭茫茫

雷說,/你將成為碎片/雨說/你將沉落海底/風說,你將不知所向/雲霧嘆息說,/不曾有物/在年月裏回往

葉子沉默,看著遠方/那裏隱隱現出一點光亮/閃爍  閃爍/不是星星/不是太陽/不是閃電/不是不是——/水流緩緩/光波躍躍/那是一桿桅燈/照亮蒼茫/葉子有了方向

我相信,不僅我,作聯一定也是很多文友的引領桅燈。

如今作聯已走過三十五個春秋,一路發展壯大,終於從酒樓裏開講座、斗室裏談體會的困窘昨天,堅持走到了主辦香港文學舘的令人鼓舞的今天。文學終於有了安放之地。香港豐富而深廣的文學歷史、經典文學作品,終於得以專門的形式,向更廣大的人群散發熱愛人類、熱愛生活的力量。

作聯壯大,前進不止。作為作聯一員,我願盡自己的力量,為我們的文學事業添磚加瓦,令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更燦爛輝煌!

朱志華簡介:香港作家聯會理事,曾獲第二屆大灣區杯深圳)網絡文學大賽長篇小說歷史大獎。

上一篇

潘會長總希望作聯有首會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