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之家香港作聯

宋詒瑞

香港作家聯會已經三十五歲了,回想這些年來,身為作聯一成員,參與作聯的各項活動,由會員到監事……作聯見證我的成長,見證我在香港的立足與發展,作聯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還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隨夫來港定居,人生地不熟,外加語言不通,學歷不被承認,捱過了一段頗不順心的日子。但是,熱愛文學的初心不變,又提筆寫作,因而認識了一批「老實巴交」的文友何紫、詩劍夫婦、巴桐、盼耕、繼春、智定等人,介紹我加入了作聯,見到了前輩曾老。在作聯,一顆苦澀的心得到了友情的撫慰,久涸的文學小苗得到了雨露的滋潤,如失散的孤雁回歸了大群,迷途的小羊找到了同伴……自此,積極參與作聯活動,願為作聯出一份綿力,愛護作聯這個文人之家,作聯成為我生活中一個重要部分。

作聯扶持我成長——協助我出版著作、參加培訓、舉辦講座、參與文學評判、外出參觀交流、接待海内外文人作家……豐富多彩的活動擴大了眼界、廣交了文友、增加了閲歷、豐富了知識,在作聯的關懷下我成長了!尤其要感激的是前副會長何紫知人善用,觀察了我的寫作情況後為我指出專事兒童文學的明確目標,使我在本港社會找到一個既適合我的能力、又是我鍾愛的崗位——為青少年寫作。四十年來,我以勤補拙,孜孜不倦耕耘,至今出版了各種類型的單行本一百六十多冊,一些兒童故事和青少年小說是我向小讀者傾訴心聲,傳授待人處世經驗;一些知識型讀物是我溫故知新,從知識的海洋中撮取精華深入淺出轉授予小讀者;改寫的一些世界文學名著,是我把自己心儀的瑰寶真心誠意向小讀者介紹,希望成為他們的營養品。如此日夜筆耕至今,雖年事已高但不覺累,雖辛勞但不覺苦,雖忙碌但愉快,如此的人生,豈不美哉!

今年二至九月,想不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香港中央圖書館為我舉辦了一個小小的展覽,介紹了我的創作生涯、創作理念和部分作品,這是對我這些年努力的肯定與鼓勵,使我受到莫大鼓舞。回想這一切,都是在作聯對我的培育下才獲得的呀!不由得我要向作聯深深一鞠躬,衷心說一聲:多謝啊,多謝文人之家作聯!

三十五歲,正是年富力強的壯年時期,敬祝作聯吸納更多新鮮血液,日益壯大;會務蓬勃發展、成為團結本港文人學士的幸福大家庭、聯絡海外文友切磋交流的重要橋樑!

宋詒瑞簡介:香港兒童文藝協會顧問及名譽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監事。

上一篇

華萼相光飾 嚶嚶悅同響——我與香港作家聯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