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聯文人山高水長

潘明珠

我最初加入香港作家聯會時,就像一隻小青鳥,充滿期許,彷彿自己更接近文學大家的殿堂,希望能多學習,文思有所飛躍。
時移世易,作聯在商業掛帥的社會,經歷風雨寒暑三十五載,我深感在潘耀明會長的牽頭及與理事會的努力下,作聯持續在文學路上耕耘發展,以文學潤澤這土壤,並拓展海外及大灣區交流,我作為理事一份子,有機會參與文化交流,與大作家面對面得以學習,有醍醐灌頂,山高水長之感,實在榮幸!
二〇一三年,我感恩得到潘耀明會長及陶然先生共同推薦,加入成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先後有幸參加「藝海流金」江蘇行、中國夢深圳情筆會、兩岸三地繪本論壇,並受邀出席「千課萬人」兒童戲劇與教學研討及觀摩會、中國國際童書展、中國童詩教學與寫作研討會等,與更多同行者砥礪前進,我深深感到國家近大半個世紀以來,除了在社會經濟科技各方有翻天覆地的發展外,亦見證了文學文化的枝繁葉茂,出版碩果纍纍;我深感自己在寫作上要更謙卑學習,令創作持續提高。
文字為媒,我和姊姊潘金英慶幸受青島出版社年青有魄力的連總及魏曉曦編輯邀稿,總編的眼光獨到,努力嘗試與外國畫家合作,把我們所寫的童詩《小八哥可可》及《大樹小樹》以詩繪本形式出版,由阿根廷及西班牙畫家繪圖,精緻可愛!此套五冊具特色和創意的詩繪本系列,共推出了名家任溶溶、金波和高洪波詩人的作品,加上我倆詩作,内文與畫互動相融,優美令人愛不釋手!任溶溶老師曾稱我和姊姊為「格林姐妹」,這賜號令我們深感他對我倆的鼓勵和愛顧啊!
最記得是為了推廣此套書,我走馬上任,當了人生首次的視頻主播,於網上連續三小時與過八千讀者互動。相信每個作家的成長都有其特殊的過程和運數,此次也算是我一次成長里程。
另特別深刻記得,二〇一九年當世紀疫情未大爆發前,我跟著潘耀明會長、羅光萍副會長、江揚永遠名譽會長等名家出席廈門舉行之「光耀海絲,情滿中華:海峽兩岸暨港澳文學研討會」海峽兩岸暨港澳文學研討會,與會的作家、評論家近七十位,廈門正是海上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之門,大家藉研討思想碰撞,溝通情感;潘會長演講時歸納出香港作為華文文學視窗的各點特徵,讓與會者多了解香港文化的淵源和發展;香港雖小,也是大陸通向世界之橋,它擔當了文學文化的橋樑,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平台,也是兩岸作家的中轉站。

文學境界,山高水長,要努力登得高山,也要像水流動,我期望與作聯人攜手在寫作路上堅持初心,多多交流,看得更多更遠,寫得更有活力!

潘明珠簡介:中國作協會員、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康文署文藝顧問、《文匯報》專欄作者。

下一篇

給香港作家聯會的情書:奮進向前、期許作聯三十五周年更上層樓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