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明燈永高照——慶祝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三十五周年

周蜜蜜

在經歷了三年多的新冠肺炎抗疫之戰後,滿城盡聞歡笑聲,此時,驚覺我們的香港作家聯會,已經走過了整整三十五年的歷程。

三十五年,在時間的長河中,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然而,在金錢為重的商業城市中,這一朵浪花,卻是難能可貴的,集合了不知多少人的文學美夢與理想,從一千多個日日夜夜舉步維艱的全力奮進之中,迸發出由微弱至漸強的文學創作力量,終於迎來了可見的光明前景。

三十五年,我們的作家聯會,集合了在素有「文化沙漠」之稱的城中,為數不多的香港寫作人,從開始成立的十幾個,發展到幾百個,見證了香港文壇的起步發展與逐漸興盛,一代又一代的作家前赴後繼,為香港的文學事業竭盡所能,貢獻力量。劉以鬯、何達、舒巷城、高旅、金庸、也斯、海辛、曾敏之、金東方、金依……他們的名字,在香港文壇以至香港作家聯會的會員名冊上,永遠閃光耀目,留下不滅的記憶。

三十五年,香港作家聯會與世界各地的作家,為了著力發展文學事業,總是與人為善,廣泛地交流學習文學創作的各種經驗和體會,從白先勇、陳映真、柏楊、聶華苓、高陽、於梨華到鐵凝、劉再復、高行健、莫言、王蒙、余華、蘇童、馮驥才、王安憶、張抗抗、嚴歌苓、賈平凹,從韓素音、馬悅然、到葛浩文、朴宰雨……縱橫馳騁海內外文壇的文學作家、評論家、翻譯家,都在香港作家聯會的文學研討會、座談會上發表對於文學創作的真知灼見,深入人心。

三十五年,總是會有某些人質疑香港文化與文學,各種繁雜之聲不絕於耳,然而,文學的光芒總是能夠照亮人類的心靈,帶來追尋美好的夢想與希望,即使是處於最暗最亂的時刻,這是不爭的事實。文學,正是我們香港作家聯會所有會員創作道路上的不滅明燈,照耀著寫作人團結一致,互相扶持,奮力前行。

如今,在紀念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喜慶日子裏,我們緬懷過去,不忘初心,就是要發揚本會的文學傳統,提升文學創作能力,繼續與世界各地的作家同仁更加廣泛、深入地交流文學創作的經驗,為共同的繁榮文學創作目標多添一分力,多發一分光。

周蜜蜜簡介:香港兒童文學家,現任兒童文學藝術聯會會長、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

下一篇

立足本港 連繫全球華文文學──專訪潘耀明先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