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前理事潘銘燊教授出版學術專著《錢門立雪篇:中國圖書史論集》

《錢門立雪篇:中國圖書史論集》

潘銘燊  著

初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3年9月25日

追尋千年智慧,揭秘中國圖書史──

想知道中國活字印刷的起源嗎?想知道從前的書籍是如何流傳至今嗎?

尊敬的書香之士,現代中國的圖書史悄然展開了她的一頁。我們誠邀您踏入這段歷史的大門,體驗一場關於中國圖書的知識盛宴。《錢門立雪篇: 中國圖書史論集》將帶領您穿越時空,深入探索中國圖書文化的瑰寶,揭示藏書門庭的奧秘。

《錢門立雪篇:中國圖書史論集》不僅僅是一本學術著作,更是一次對中國圖書文化的全面揭示和詮釋。這是一場讓您與中國古代智慧對話的機會,一次深入理解中國文化脈絡的旅程。

無論您是一位熱愛學術研究的學者,還是一位對中國文化充滿好奇的讀者,本論集都將成為您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我們相信,這本論集將豐富您的知識儲備,激發您對中國圖書文化的熱愛,並為您打開一扇通往中國古代智慧的大門。

 

作者簡介:

潘銘燊,中大畢業後旋即赴美,先後獲柏克萊加州大學碩士及芝加哥大學博士。曾任職於芝加哥大學遠東圖書館及執教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授「目錄學」、「古典小說」、「修辭學」等課程。其後移居加拿大溫哥華,擔任加拿大中國文化圖書館館長。1992年回港後,分別執教於香港城市理工學院及香港教育學院。曾為香港《星島日報》撰寫專欄,1991年獲梁實秋文學獎翻譯獎。著有雜文集《斷鴻篇》、《三隨篇》、《溫哥華書簡》、《人生邊上補白》、《天地一書囚》、《小鮮集》等十多本。另有學術專著四本、工具書三本。

錢存訓教授是他的導師,他涉獵宋代文獻比較多,認定宋朝是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於是將〈宋代印書史〉定為博士論文課題。此書所收的便是博士論文中小部分章節的中譯和擴展,加上在芝大求學第一年的學期習作〈宋代私家藏書考〉中文本,並附錄五篇對錢師著作的學習報告。

上一篇

唐時風韻──九龍南蓮園池(散文詩)

下一篇

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 作家獲獎感言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