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風送香來

黃秀蓮

屋邨的花園平台幾乎天天路過,雖然花木扶疏,倒不曾覺察有什麼。有回忽然一股香氣飄來,那種香,在風裏輕輕淡淡,清芬淡雅,不可方物,一時間竟似在閬苑裏遇見仙花。左右望望,眼前不見有花啊,何來花香?當時最接近我的植物是一棵小樹,樹無姿態,葉子濃密,種在石造花槽裏。我走到樹下,端詳再看,方發現綠葉叢中有細花,色澤屬白而偏黃。這種花那麼不起眼,卻有沁人之香,是什麼花呢?泥土上插了標簽,一看,原來是桂花,括號内註明是木樨,英文學名是Osmanthus fragrans。啊,桂花香,我興奮起來了。是柳永「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琦君的「桂花雨」了。咦,奇怪了,秋光未至,桂子怎會飄香?於是回家查查桂花的資料,方知道那不是金桂,而是銀桂,即月月開的木樨。

我住在這兒數年,花在咫尺,且理論上可以月月開花,因何等到那刻始與桂花相逢呢?唔,完全是一陣風!

風不起,香不遠。桂花只得孤零零一株,又種在小小花槽,即使開花,朵數不多,香氣疏淡,不趨近就不察,不借風就傳之不遠。

風,不可求之,來則來,不來亦莫等,飄渺難測,充滿神祕。就在飄渺中,一陣惠風,送來別有繫人心處的桂花香,縷縷的,讓愛花人爲之驚奇驚艷。

花樹如濃郁的雞蛋花,花田如普羅旺斯的薰衣草,固然香氣縈繞,但是,總要風來,讓香氣搭住和風,乘著順風車,製造一個與花香邂逅的機會。隨風而飄的香,多了一份清新,三分飄忽,人在香裏風中,如夢似醉。

風,作用無數,送香僅是其一。風之起,天文學家當然可以解釋得淋漓盡致,然而一般人心目中,風始終抽象。風,無影無形,不見有風,可是柳樹腰肢如舞,竹林梢葉沙沙有聲,梧桐枯葉墜地,風已起了。

只因風起,帶著提醒,出現了動靜,才懂得留心,方意識到省察。風起了,警醒些。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黃秀蓮簡介:廣東開平人,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中文系畢業,從事散文寫作,獲中文文學獎及雙年獎散文組獎項,並任中文大學圖書館「九十風華帝女花──任白珍藏展」策展人。著有散文集《灑淚暗牽袍》、《歲月如煙》、《此生或不虛度》、《風雨蕭瑟上學路》、《翠篷紅衫人力車》、《生時不負樹中盟》、《玉墜》、《揚眉策馬》八本,數篇散文獲選入中學教科書教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