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憶敘

張燕珠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職業種類那多,為什麼會選擇育人呢?不是隱逸者,不是君子者,不是富貴者。只是一名教書工匠而已。

甫進入熟悉又陌生的教學大樓,新掃油漆的粉白外牆,玻璃大門取代了實木大門,新添了不少現代化的教學設備,電子白板自然不會缺席。一群看似求知慾甚強的年輕人,朝陽式地相繼步入課室,找尋屬於自己的舒適座位。雙眼朝向教師桌子旁的我,微微點頭示好,恍然投影著二十年前的自己。

「活得精彩,教得精彩!」

「教無定法!」

……

在教案、實例討論、分享、示範、試教之中,完成一場又一場的教學夢想。

「可以有遠大的志向,放大想像,實踐再實踐,但要調低期望,縮短落差。」在圓桌的飯敘中,我語重心長地總結。你們真切地分享中學學習軼聞:連坐法式的答問課堂、自主設計的課後訪談、競爭式的學習心態……啊!那是你們的青春印記,淺淺深深地築起「不要誤人子弟」的育人初心,恰如微涼秋風送爽的寫意。

我的教學之路呢?是在亡友的生命勵志書中,那激起千層浪的「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不成熟起點。然後,重新學習書寫端正的字體,調整音量、音速,鼓起面對一群人說話的勇氣……再次誦讀「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一篇又一篇文字優美的文言經典,是古人的智慧寶藏。這是一份自苦自樂自知的良心責任!

走過紅磚牆壁上那飄溢一地的白蘭花瓣,跋涉地停留在屋邨中學的狹窄走廊。都是教好學生!「教」好學生,還是「教好」學生?只有撫心自問自答!在商場上,教授學習邊緣上的年輕人,那被標籤上學術成績的失敗者。然而,他們是自給自足的勞動人口,早已在社會大學中學會生存的技法。在商場上,教授力爭上游的在職成年人,是錯過了學習黃金時期、為家計而餬口的一群,早已在社會大學中磨圓了稜角。「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沒有很高要求的社會勞動者,是千百個生命故事,期望用時間換回職場上的入場劵。走過黃金十年的教學歧路,竟然回到青春成長的教學大樓,上演一場又一場「看」與「被看」的現代文學課。再來一趟心靈詩意洗滌之旅!與年輕的腳印,疊起奢華的來來回回校園印象,一起新詩散步。「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在寫字樓式的教學大學,又適時轉換角色,教學筆記、課程文件、研究計劃書、回覆電郵、電話查詢、會議再會議……如四時更替,日夜輪轉。實體課、網課,縱橫交錯,以為沒有盡頭。「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啊!都是昨日?

四次小組飯敘,長臂猿式舉起手機照相,連環圖般「咔嚓」,總有一位是「大頭特寫」之人。看似無憂的笑臉,拼貼出一張「大合照」。不是飯後「鮮有聞」,而是「宜乎眾矣」!

駐足大樓旁兩株無名樹下,引頸仰望那迎風輕蕩的翠綠枝條。是風動嗎?抑或是幡動?

「同予者何人?」

與學生飯敘後憶記感懷——寫於二〇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張燕珠簡介:著有《城市回眸:香港文學探論》、《孤獨園上的露絲詩集》等。

上一篇

編後語:獵獵涼風勁勁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