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周」系列活動廣東文學評論年會在廣州舉辦

記者 戴雪晴

2023年9月18日下午,由廣東省作家協會、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主辦的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周」系列活動——廣東文學評論年會在廣州舉辦。會議由省作協主席、暨南大學文學院教授、《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編委會主任蔣述卓主持。

「要立足於廣東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實際,持續推動新時代文學評論高質量發展。」廣東省作協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張培忠在致辭中指出,文學批評作為文學事業的重要一翼,需要齊心協力建設好這塊陣地:一要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加快構建中國文學話語和叙事體系;二要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推動「粵派批評」向「灣區批評」升級;三要發揮三地資源優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高地。

張培忠表示,以《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為平台,開展重點文學作品、文藝現象專題研討,粵港澳大灣區名家研究,青年作家研究,既注重歷史傳承、守正創新,又增強文藝評論的在場性、實效性。《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將一如既往秉持學術良知,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繁榮發展作出新貢獻。

「廣東具有優良的文學評論傳統,粵派批評人才輩出,積澱深厚,充滿活力,在中國文學評論版圖中獨樹一幟。」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社長、副總編輯黃燦表示,近年來,在廣東省作協的有力推動下,一大批反映時代潮流、人民心聲的扛鼎之作應運而生。

黃燦指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作為省級文化單位,一直以來全力支持全省文藝事業發展。2020年4月,《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自創辦以來,便在南方+客戶端上開設刊物同名南方號,助力打造廣東文學評論新陣地。為推動人文灣區建設,促進文學藝術合作交流貢獻媒體力量。

「廣東文學如今站在了一個新的時代起點上。過去都為以往,未來一切可期。」蔣述卓表示,廣東文學批評表達應尋找什麽樣的話語和表現途徑、怎樣在寫作和評論的蓬勃生長和相互呼應中建構灣區文藝理論話語體系,其核心在於革新求變。希望廣大文學作家與評論界共同攜手,創造廣東文學評論的佳績。

會上,國內知名評論家、文學評論期刊主編和學者陳曉明、李建軍、陳劍輝、賀仲明、彭玉平、謝有順、潘凱雄、饒翔、楊青、丁曉原、額爾敦.哈達、張燕玲、卓今等圍繞年會主題「中國式現代化視野下的灣區文學批評」進行研討,為打造廣東文學評論高地探索切實有效路徑,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名刊建設建言獻策,助力新時代廣東文學的創新與發展、為廣東文學攀登高峰提出建議。

(本文圖轉載自南方+)

上一篇

第十四屆「澳門文學獎」現正接受投稿

下一篇

楚漢名人勝跡遊詠十五首選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