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人的家園——大灣區文學徵文獎頒獎禮致辭摘要

潘耀明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

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會長

這是一個以香港文學及大灣區文學為主題的聚會,也是香港文學界具有開創性的盛會!

作為香港文學界的一分子,我感到特別振奮。我曾經說過,香港文學活動一直在民間進行,長期為香港政府所漠視,作為一家民間組織的香港作家聯會,三十五年以迄舉辦了二百多場各類文學講座及文學活動,我們連一個活動場地都欠奉。內地著名作家蘇童曾經說過,潘耀明經常在吵鬧的酒樓舉辦文學活動,這不是笑話,是鐵冷的事實。香港政府的資源主要投放在表演藝術上,文學的資源少得可憐。要知道電影、舞台劇等表演藝術大多是改編自原創文學著作,魯迅先生鄭重指出:「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美國評論家錢寧也說過:「文學是一個民族思想的文字表現。」目前國家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文學是文藝的靈魂,我曾說過,香港這棵文化大樹,如果缺乏文學的元素,將是蒼白失血的。

潘耀明形容今次或是「香港文學界具有開創性的盛會」,相信這是大灣區文化建設最具規模的一次融合。(傅曉攝)

十九年前,由香港作家聯會牽頭,香港三十多位文化界知名人士簽署,倡議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在這過程中包括饒宗頤教授、劉以鬯先生、曾敏之先生等十三位簽署者先後逝世,連澳門也建立了文學館,而香港文學館一直不被接納。十九年後的今天,在各方的關注支持下,香港文學館近日通過馬會的贊助,終於正式籌建起來,過去散兵游勇的香港寫作人,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園。

大灣區文化最具規模的融合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特別為這次盛會發表了視頻致辭,對大灣區文學和香港文學給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對香港文學界是一支強心劑和鼓舞人心的事。行政長官在致辭中特別提到:「創建『文化大灣區』計劃」整合大灣區多個城市的文學作品,並面向學生和公眾徵集文章,鼓勵參賽者以文學創作,描繪文化大灣區的故事。計劃讓讀者在欣賞文章的同時,了解大灣區的文化概念,促進人文交流,意義深遠。」

由香港作家聯會主辦、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承辦、香港藝術發展局邀約計劃的「創建文化大灣區計劃」,主要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創辦「明月灣區」文學園地;除了刊登香港作家的文學作品,也介紹香港以外的大灣區作家及作品。第二部分是舉辦「大灣區文學徵文獎」,分別設立公開組、大學組、中學組,自去年七月開始徵稿,大會籌委會已收到作品四千多份,投稿踴躍,涵蓋了海內外作者。

在籌辦「創建『文化大灣區』計劃」,我們通過種種努力,邀請了大灣區三十二個文化團體、高等教育機構作為合辦或協辦單位,其中包括大灣區作家協會、傳媒、大學,整合了大灣區文化社團,陣容鼎盛。相信這是大灣區文化建設最具規模的一次融合,口碑極好。

期待能夠繼續辦下去

可惜「創建『文化大灣區』計劃」實行一年後就要落幕。我們期待這個開創大灣區文學的大合作、大融合的文化計劃,能夠繼續辦下去。行政長官還在致辭中強調:「我們的目標,是通過香港中西文化交匯的優勢,在國際舞台上展現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我鼓勵香港作家聯會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大灣區文化藝術交流打開新篇章。」

最後,我們還要感謝藝發局王英偉前主席對「創建『文化大灣區』計劃」的玉成,還有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李大宏董事長、總編輯及在座各位文化先進對這個計劃的大力支持。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著述豐收!

上一篇

灣區風華入夢來——記大灣區文學徵文獎嘉賓聯歡大會

下一篇

以文字記錄文化大灣區的精彩故事——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全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