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耀明談籌建香港文學舘初心:打造開放交流平台

 

七月二十二日,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在一場文學活動宣布,香港文學舘明年四月開幕,引起不同聲音討論。他二十七日對香港中通社再談爭取籌建文學舘初心,希望促成一個開放的交流平台。

潘耀明回憶,二○○四年一月八日,就聯同三十多位香港著名作家、學者,呼籲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舘,「當時有也斯、金耀基、鄭培凱等人,文學舘是屬於大家的,不是屬於任何個人或團體的,也不是由任何人控制的。」

為籌建文學舘爭取十八年,潘耀明曾到訪世界各地。他說,二○○九年曾組團到日本,看到一個市一個縣,都有文學舘,很震撼,因此也通過各種渠道爭取,親自寫信給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負責人。

在特區政府的關注和支持下,香港文學舘終於籌建起來。潘耀明說「樂觀其成」。他歡迎不同背景不同組織的人士共同參與,歡迎各種不同的建議,希望共同打造香港文學界的社區,打造開放的交流平台,整理研究收藏香港文學資料,邀請駐舘作家分享。

「我經常引用著名詩人艾青說過的話:華文文學不但有悠久的歷史,而且有非常豐富的傳統。華語是一個表現力極強的語種。華文文學可以和世界最優美的文學媲美。文化像水,像空氣,是會流動的;文化在交流中產生影響。只要善於吸收,善於借鑑,就會發揚光大。」潘耀明說,這意喻,文化(包括文學)是開放、流通的,誰也壟斷不了,就算有人想壟斷,也只能是一泓死水。

他強調,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社會,香港文學並不是任何個人或團體的私器,我們只想香港文學有一個平台,讓更多人參與、分享,希望做到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我們歡迎大家一起來推動香港文學!

 

(中通社二○二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報道)

上一篇

(附件一)在西九文化區設立香港文學舘藏的倡議書

下一篇

附錄:香港作聯潘耀明會長致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呼籲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