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青山了麼?

黃秀蓮

從前我們住的唐樓,建材粗劣、採光欠佳、地窄人多、麻雀聲雜,然而租金便宜,鄰里相安,也抵消了許多缺點。故而貧民之窟湫隘之所,亦可偏安,一些租客一住下來就生了安頓之感,把上落六層梯級視為鍛煉筋骨,一任歲月荏苒了。那時廉租屋漸次落成,搬出唐樓入住彩虹邨的那戶,周日常常回來打麻雀,依依的尤其流露人情。例外者僅三戶,一戶主婦較難相處,很快就搬了。有兩兄弟在製衣廠做裁衣,住上兩三個年頭了,以為可靠,竟忽然消失蹤影。當年租約内容也不清楚了,但按金上期僅兩個月租金,逾期的損失由包租承擔。這就陷於兩難了,請苦力來搬走東西也是一筆錢,況且連人家的家具、床鋪、西裝通通扔掉,的確要狠下心腸。大半年後這對兄弟終於出現,見舊物猶存,喜出望外。連聲道歉,解釋說一時手緊,還奉上一個月租金作賠償,只求取回物件。父親習慣息事寧人,總之簡單了結,免得心煩。

這兩戶搬走了,退還鑰匙,木門掩上,不留痕跡。人家去向如何,何用關心?反正各有各的前路,香港人頭腦很靈活哩。唯獨那重複又重複的胡言,那膩滿了油的臉,那鬱積的一股臭味……無法一揮即散,良久仍悶在心頭。

那房子圖則長長窄窄,四間板間房外剩下來的空間便是走廊,走廊擺放了飯桌和雙層床。飯桌桌面可摺疊,一加上麻雀板即成雀局,晚上必然劈厘啪啦,呼幺喝六,白天同屋主婦與隔壁婆婆也常常湊成一桌。木造的雙層床三呎闊,又叫碌架床。布簾吊在鐵線,圍起一席之地,已具備居住與私隱的條件,於是上鋪下鋪都出租。

有年上鋪吉了,父親把「床位出租」寫在紅紙,貼在樓下,一個體態頗為臃腫的中年女人來租。她穿上深褐色大襟衫褲,頭髮燙過,「姓梁……製衣廠……不煮食。」幾句簡單對答,母親當下就決定租給她了。

這女人是孤單的,那年頭,女人不管是獨身還是已婚,都常有手帕交相伴,租地方卻獨自登門,的確有點奇怪。怎麼稱呼她呢?梁師奶還是梁姑娘?似乎不很重要了,因為跟她打招呼也得不到回應。除了如廁,其餘時間都藏身布簾之内。躲在裏頭,有什麼可想呢?

沒多久,異於正常的表現陸續浮現,日益嚴重,甚而難以忍受了。

起初她外出較為頻密,但不是製衣廠上下班的正常時間,且半天就回來了,那麼,她是無業的了。無業則生計如何維持?何以度過餘生?除非有相當積蓄。然後,獨白從上層床的布簾穿透出來,雀局結束後,夜闌人靜時,聽得份外清楚。噢,自言自語,對著空氣說話了。「那個男人沒良心……貪新忘舊……將來一定有報應……」。還好,語氣不算急促,不是連珠爆發那種;嗓音並不尖厲,不似野鬼悲啼;腔調雖是埋怨,尚未至於怨毒;節奏平穩,沒有忽然尖叫狂嗌,還不算太可怕。喃喃然,緩緩地,純正廣州音吐出一串一串話音,斷斷續續。後來,頻率越來越密,内容重複、不具體、零散,紊亂了的思想無法組織始末。原來這患者的生命力只聚焦在遭抛棄的記憶,徘徊在傷口最痛楚的一點,不甘心離開一地破碎的婚姻。

胡言亂語未至於怕人,令人厭惡的是身體散發的臭味,她漸漸地不洗澡了。臭味從布簾擴散,好生難聞。同屋的主婦用指頭敲敲碌架床,建議她從頭到腳洗洗,說一定舒服些的,連敲幾下,敲聲終究落空。

廚房外有塊小空地,是後門,朝南。主婦常從蒸籠一樣廚房移步後門,吹吹南風,此時此地,最宜低聲議論。「黐線婆!難道她聞不到自己的臭味嗎?」「即使沒有丈夫,難道兄弟姊妹、親朋戚友也沒有?」「每次經過床位,都要掩鼻,走快兩步。」「雖然語無倫次,滿身臭氣,但不放火,不打人,只怕青山不肯收呢。」「麻雀檯移遠一些還是很臭,怎辦?」「她會不會生頭蝨?頭蝨會傳染的。」……她們故意壓低聲浪,怕刺激了她。樓下士多老闆那張嘴巴厲害多了:「那個臭死人的臭婆,原來住在你家!她來幫襯我也不睬,叫她快些走開,不要阻住我做生意!」

終於,父親在雀局未開,鄰居在場的情況下,隔著布簾向她提出免收一個月租,請她另覓居所,月底這床位要收回自住了。接著主婦輪流提醒期限,簾内的有時不語,偶爾「唔」半聲,似在明白與懵懂之間。期限到了,過了正午,全屋都有點緊張,幾個主婦嚴陣以待,「收拾了嗎?要不要我們幫忙?」「唔」「不如拉開布簾,把行李遞下來給我們接住,你拿不動的。」一會兒布簾拉動,臭氣了無屏障,主婦們忙伸手接過行李箱,她慢慢轉過身,臉向牆,步下三級梯。彼此那麼接近,臭味攻來,我們卻不敢掩鼻。但見她散髮凌亂,面油蓋臉,眼垢滿積,一張臉比半年前初來時更浮腫。一個主婦特別細心,把自己還鄉用的布錢袋送給她,著她把按金上期和值錢的東西先放入袋裏,掛頸上,藏大襟衫裏面。海綿床墊屬我們,床單未曾收拾,最年輕那個主婦手腳麻利,立刻爬上去,一併捲起,繩子扎緊。行李非常單薄,不過冬夏幾件衣服、薄被、餅乾罐、玻璃水樽而已。

木門替她打開,她挾住鋪蓋,提著箱子,臭味隨著臃腫的背影移動,「砰」,木門緊閉,臭味稀薄了,接著是把床位大掃除。她呢,唉,遭擯棄了,誰肯開門悅納?大概只能踏上漂泊之路,暫歇於樓梯間、騎樓底、公廁旁、暗角裏,於社會底層流離。

失婚變成失常,這理由很值得憐憫,然而憐憫始終有個限度。一個精神病人所帶來的苦惱、滋擾,恐怕家人也生畏,若由非親非故的鄰居來承受,實在太沉重了。六十年代資訊不發達,什麼社會福利署、社工等支援,普羅大眾是惘然不知的,所知者僅是青山精神醫院。至於自理能力、家人關顧、坊鄰照應、醫生診斷、藥物治療等等,完全缺乏,可憐人如何生存下去呢?過去,哀沉如謎;未來,是不知所蹤?猝死街頭?還是病床有限的青山呢?

那唐樓,總是那麼熱鬧,人氣旺盛,叫糊的興奮食糊的雀躍,贏錢的得意輸錢的煩躁。她來時,已患精神分裂了,住下來後,長日震耳的麻雀噪音或令病情加速惡化。唉,人影跟臭味,俱往矣,彷彿一場人間蒸發。「她一身臭,遠遠就聞見,會不會在街上遊蕩之時,遇見警察,就捉入青山呢?」你一言,我一語,話題共同,既厭惡,亦惋惜。一說起,臭味又隱隱約約了。

「入青山了麼?」,已經成為問號,懸浮在走廊裏。臭味早已散逸,麻雀聲依舊霹靂啪啦。頭幾年,偶爾有人說起,後來也不復再提了。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黃秀蓮簡介:廣東開平人,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中文系畢業,從事散文寫作,獲中文文學獎及雙年獎散文組獎項,並任中文大學圖書館「九十風華帝女花──任白珍藏展」策展人。著有散文集《灑淚暗牽袍》、《歲月如煙》、《此生或不虛度》、《風雨蕭瑟上學路》、《翠篷紅衫人力車》、《生時不負樹中盟》、《玉墜》、《揚眉策馬》八本,數篇散文獲選入中學教科書教材。

上一篇

附錄:香港作聯潘耀明會長致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呼籲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舘」

下一篇

陽光.熱能.小小說——序《高速線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