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祝福

宣希

今天是小語的大日子,酒店的新娘房從昨晚開始一直沒有安靜過,說話聲、歡笑聲、吵鬧聲、吱吱喳喳此起彼伏。房內一角,小語的新娘妝很快化好了,她看著鏡子細細端詳,滿意地點頭向化妝師道謝。

「你真美!」伴娘詩詩一邊說著一邊走過來

小語眨了一下大眼睛,向詩詩拋了個媚眼:「謝謝!下次到你啦!」

「承你貴言!」詩詩用手捏著小語的尖下巴,左看看右看看接著又說:「你老公真幸運,這麼美麗的老婆真是打著燈籠也難找呀!」

「這話怎麼那麼好聽呢!」聽了這話的小語雖然眉開眼笑,但心裏有點痛

詩詩幫她把耳環戴上,又問:「這是不是你理想的婚禮?」

「應該是,好期待一會兒的接新娘環節,你跟姐妹們說別太過份呀!」

「知道,我們有分寸的。」

「她們瘋,你可不要瘋呀,對了,還記得中學時,我們的夢想婚禮是什麼樣嗎?」

「當然記得,用最好的身材穿最美的婚紗,化最美的妝,要把所有前度邀請來,氣死他們⋯⋯」詩詩還沒說完馬上把話停住了,她意識到自己的失言,尷尬地看著小語

小語怔了一下沒有回答,雙手伸進手袋故意在找東西,一片鬱悶在空氣中飄浮著。

「你知道他回來了嗎?」詩詩低聲問。

「嗯」小語點點頭,視線越過窗戶,飄得很遠很遠⋯⋯

 

那是他們在大學校園最後一晚的約會,月光柔柔地照著水面,兩人坐在湖邊,她把頭靠在他的肩膀上,他的手抱著她的纖腰,說著屬於他們的悄悄話,他說:「我們系很多同學都去北漂,我們也去找個機會吧?」

「北漂?聽說很辛苦的,特別是我們這些剛畢業,又沒什麼人脈,很難闖出什麼名堂的。」小語不明白,接著又問:「為什麼不回去家鄉?我們的父母都是高官,要進政府部門是輕而易舉的事,安穩些不好嗎?」

「才不要父母給我安排工作呢!我還這麼年輕,外面的世界那麼大,一定要去看看的。」他對未來滿懷憧憬。

「你考慮清楚了嗎?北漂真不是那麼容易的。你知道沒有北京戶口和關係有多難嗎?我有些師兄師姐混了幾年沒什麼起色都打道回府了,回到家鄉如魚得水,不是當官就是大老板,你又何苦?」小語嘗試阻止他,當然還有些話沒說,就是她的人生目標,她希望畢業後,找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結婚生娃,帶娃,過著平凡開心的生活。這些話她沒有說,她覺得他應該知道,畢竟戀愛了三年,他不可能沒有接收到這些信息的。

「小語,不要再說了,相信我,我一定會找到出路的。」他捏了捏她的尖下巴,「有你這個打著燈籠也難找的未來老婆在身邊,還有什麼困難過不去呢!」

最後,雖然她不太情願,但愛情至上,她還是陪著他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車。

雖然她有心理準備要過苦日子,但現實卻是她想像不到的,其實只要他肯開口求助,他的父母會為他安排好一切,住漂亮的公寓絕對沒問題,可是他偏偏不需要父母的任何幫助,只用僅有的幾千塊儲蓄負責所有開支,他們在四合院租了一個小房子,環境很差,蟑螂和老鼠隨時可見,新鮮過後,嬌生慣養的她開始受不了,更讓她崩潰的是沒有獨立洗手間,每次都要到公共廁所去解決,而是廁所也沒有獨立的廁格,一開門進去,一覽無遺,沒有任何隱私可言,有一次蹲在旁邊的阿姨還向她借衛生紙呢!

當然他們的求職之旅也是屢屢受挫,他們只能靠朋友介紹去做一些臨時工,賺到的錢也僅僅夠餬口,求學時期的享樂生活對他們來說,已是遠去的奢侈了。現實慢慢地磨碎他們的鬥志,小語很快便想到放棄,但他卻越戰越勇,一邊吃泡麵一邊對小語說:「總有一天,這些日子會成為我們最美好的回憶。」當愛情需要麵包的時候,他們的爭吵也拉開了帷幕。最後小語爸爸生病的消息,讓她理所當然地回到了家鄉。要照顧父母的理由,也讓她心安理得地留在家鄉並成為了一名公務員,過上了安穩的生活。

而他繼續北漂,後來她聽說他跟一位師妹交往密切,這個消息便成為最後一根壓垮大象的稻草,也壓碎了他們的愛情,他誠意回到小城,千方百計嘗試解釋,而她本來可以接受的,但她已經沒有任何勇氣再回去北京重複那些苦日子了,雖然還是愛他,最終卻親手為這段愛情畫上了句號。

現在,她已是家鄉小有名氣的青年領袖。而他,在北京求職失敗後轉去另一個城市,因為得到同學的幫助,現已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上個月,他通過同學再次找到她,終於他們又見面了。即使時過境遷,兩人初心竟從未變,久違的熟悉瞬間喚回久違的愛,兩人激動得差點就要擁抱起來,寒暄一番過後,他說:「我仍單身,我們可以重新開始嗎?」

「我準備結婚了。」

「恭喜你。」他笑著的表情像哭。

「謝謝!」

從此之後,她就開始失眠了……

「祝你永遠幸福!」這是他今天發給她的祝福。

「吉時快到啦,姐妹們準備出發啦⋯⋯」婚禮司儀催促一眾伴娘,吱吱喳喳歡聲笑語再次此起彼落,小語把視線從窗外收回低聲說:「也祝你幸福!」

她們向門外走去,突然小語「哎呀!」一聲便停下腳步,大家緊張地看著她以為發生什麼事情,只見她摸摸肚子說「BB踢我⋯⋯」她眨了眨大眼睛,低下頭,兩行晶瑩的淚珠靜靜地滑向尖下巴⋯⋯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宣希簡介:本名周華梅,喜歡旅遊,更喜歡文學及創作。作品發表於《香港文學》、《香港作家》、《城市文藝》及《工人文藝》等刊物,出版刊物包括:個人小說集《遇見》,合著《探美求真》、《探美求真二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