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賽德斯的盛衰

黃曉敏

二十世紀初的法國,在西歐被稱為「美麗時代」。世界大戰的陰影還沒有籠罩歐洲,蔚藍海岸一派歌舞昇平,觸目皆是來到地中海追逐陽光的遊客。高貴的閒散,伴隨著紙醉金迷。

豪華的盧爾賭場對面,新建的海上長堤剛剛完工,彷彿一條美女的手臂,翠袖飄揚,妖嬈地伸向海的深處。長堤上,兩排面海而開的遊樂廳、咖啡館和酒吧,又高又寬的玻璃窗映出俊男美女的影子,時而驚叫,時而歡呼,在輕波之上蕩起一串串浪花。

海濱大道上,最搶眼最時髦的,莫過於剛問世不久的小汽車了。有錢的世家子弟,拋棄了馬車,玩起了機動車,汽車大賽也隨之誕生。

一八九七年,尼斯舉辦了世界上第一個海灣汽車賽「尼斯——圖爾比」。從尼斯到海拔三百米的小鎮圖爾比,全長十七公里。奪得首屆冠軍的安德烈.米奇林,用的是自家產的輪胎。這個當時默默無聞的名字,如今家喻戶曉,除了法國輪胎大王的名牌,後來還因為涉足旅遊和餐飲,出版了無數旅遊攻略、美食指南,以米奇林命名的美食餐廳排行榜,譽滿全球。

二十世紀的第一場大賽,更加令人矚目。年輕的威萊姆.鮑埃爾躍躍欲試,他將要駕駛的是在尼斯新創的跑車「梅賽德斯」。

這位三十五歲的車手,在德國已經頗有名氣了,此次參賽志在必得。十七公里的賽程,正是被尼斯人叫做「大彎道」的盤山路。它居高臨下,俯瞰海面,從尼斯的「藍魔鬼」大街,筆直衝到一座懸崖,離崖邊五十米一個急轉彎,拐上俗稱「鞋帶」的盤山道。「鞋帶」狹窄曲折,千迴萬轉,正如其名。陶醉於車速的鮑埃爾,瘋狂加速,逼近懸崖才猛轉方向盤,卻為時已晚。汽車撞上岩石,鮑埃爾重傷,第二天在醫院去世。

跟鮑埃爾的夢想同時灰飛煙滅的,是世界上第一輛梅賽德斯。這輛「奔馳」前身,出自奧地利工程師埃米爾.傑利內克之手。就在不久前,他和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一起策劃這輛車,談話仍在耳邊迴響。

「我們給這輛車起個什麼名字呢?」戴姆勒問。

「它將以我女兒的名字命名。」傑利內克說。

「哦?她叫什麼名字?」

「梅賽德斯。」

埃米爾.傑利內克一八五三年出生於德國萊比錫。在北非做保險生意發了財,隨後,這位工程師被選派為奧匈帝國駐尼斯的領事。領事館設在海邊英國人大道五十四號。在這一幢別墅裏,他安下了自己的家,也安下了他的汽車設計所。整整幾個月,他反覆研究設計,繪製和修改圖紙,為造出夢寐以求的完美跑車,專門去斯圖加特,找到戴姆勒,合作製造出第一輛車。

梅賽德斯不能以這樣的方式收場!

傑利內克把自己關進別墅,開始重新設計。針對汽車重心過高的問題,他將發動機罩改短,增加方向盤傾斜度,馬達使用更輕的合金,減輕車身重量,改進蒸發器性能……

帶著新的圖紙,傑利內克再一次前往斯圖加特。可是,一朝被蛇咬的戴姆勒這次拒絕合作。傑利內克對自己新設計有絕對的把握。他告訴戴姆勒,他打算在尼斯開一家專賣店經營這款車,還一次訂購三十六輛,並當場簽了一張五百萬金馬克(相當於今天的五百萬歐元)的支票。在這樣的決心和信心面前,戴姆勒還能說什麼呢?

事實很快證明,他的投資絕不會虧本。下一年的「尼斯——圖爾比」大賽,駕駛梅賽德斯的另一個德國人維爾奈,以平均五十二公里的時速奪冠。再下一年,英國車手斯蒂德也以梅賽德斯贏得了大賽。法國《汽車俱樂部報》宣稱:「我們已進入了梅賽德斯時代!」

一九〇三年的大賽,起跑線上排列著五輛梅賽德斯。五位車手中,最耀眼的是歐洲新星,祖籍波蘭的英國伯爵埃利奧特.茲博洛夫斯基。他像當年的鮑埃爾一樣躍躍欲試,志在必得。比賽槍聲一響,立刻瘋了似地衝出去,將時速提到一百公里,超過了設計的允許。無獨有偶,也是在那一座懸崖前緊急剎車,也是錯過了急轉彎,撞上岩石,當場斃命。

這場悲劇,使「尼斯——圖爾比」汽車大賽一停六年。六年後再舉行時,已經沒有了傑利內克,也沒有了當初的輝煌。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始,全球第一個海灣車賽徹底偃旗息鼓,從此退出了歷史舞台。

梅賽德斯的歷史卻並沒到此為止。傑利內克不再過問車賽,但是繼續潛心經營他的兩個梅賽德斯,兩個畢生摯愛:一個是女兒,一個是他的汽車品牌。一九〇九年,愛女梅賽德斯嫁給德國男爵馮.施羅塞爾,在英國人大道舉行的豪華婚禮,驚動了蔚藍海岸,多年後尼斯人仍記憶猶新,傳為奇談。

進入晚年,傑利內克深感力不從心,只好將汽車的產權賣給了戴姆勒。戴姆勒與卡爾.本茨合夥,將兩個名字結合,品牌改為梅賽德斯-本茨(Mercedes-Benz),即今日聞名全球的梅賽德斯-奔馳。

另一位梅賽德斯,命運卻沒有這麼好了。父親去世後,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到了災難性的破產。曾幾何時,富家嬌女已經變得一無所有,流亡維也納,年僅三十九歲竟死於貧困。

今天的英國人大道五十四號,一幢現代化建築取代了舊日的別墅。大門上,仍然保留了「梅賽德斯」的名字。可是,它從這裏開始的歷史、它的主人與汽車製造命運相連的沉浮盛衰,還有多少人記得呢?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黃曉敏簡介: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語言文化大學法語系,北京大學西語系碩士研究生,法國巴黎第三大學法國文學博士,尼斯大學漢學系主任。作品發表於《收穫》、《廣州文藝》、《書城》等。著有中文小說集《香水之都》,中篇小說《三色太陽》、《菲拉角》等,散文集《採荇采芝》、《波光掠影法蘭西》,法語小說《翠山》、《蓮花》,部分作品被翻譯成日語。主編翻譯詩集《中國當代新詩中的西方》,翻譯中法作家的作品二十餘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